哈报记者:节日里,他们的坚守散发暖心光芒
2017年02月09日 15:29: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年三十,爆竹声此起彼伏。人们团聚在家中畅享节日的喜悦和甜蜜,街上的车辆和行人愈加稀少。而这一天,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着众人的日常生活,与365天中的任何一天没有区别。大年三十,哈报记者兵分多路,记录环卫清洁工、电力保电人员、火车站的春运人员、公交车司机在一年中最后一天的工作点滴,让公众近距离感受平凡岗位在特殊一天的普通状态,展现爱岗敬业是职业需要,更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岁月静好中其实一直有另一群人在默默坚守。

    与往年不同,哈尔滨大年二十九下起一场大雪,清雪保退畅,环卫人员首当其冲。从大年二十九到除夕当日,记者与环卫工零距离接触,体验他们的艰辛、感受他们的期盼……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环卫工在接受采访时说话语速都很急促。这让记者心生疑问,通过几个试探性的问题,记者才最终找到了答案。原来,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本来就比平时多,加上今年的大雪,他们超负荷运转。接受采访的环卫工人看着自己的队友在街上不停地忙碌着,自己停下了队友就得多干,他们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手头上的活,回答问题的语速自然就比平时说话聊天快了不少。

    面对风雪、面对春节时期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哈尔滨的环卫工人们用埋头苦干来回应。采访过程中的语速急促的小细节折射出这些平凡劳动者身上一种朴实——对工作尽心尽力。在他们心中,认认真真干活、踏踏实实做人就是人生最崇高的准则。

    当天10时30分,记者跟随哈尔滨供电公司道里区大项目办配电抢修班1班长徐万林来到道里区安国街144号一处变压器点位。为确保市民节日用电万无一失,他和同事要对近期发生过故障和用电负荷较高的供电设备展开特殊巡查,发现隐患即时处理。零下20度的高寒中,徐万林和同事一天时间一共巡查配电线路40余条,小区变电亭200余个。

    徐万林今年58岁,从事配电工作已有30多个年头,他所在班组承担着整个道里区175条配电线路和2000余座变电亭的事故抢修和维护工作,涉及72万余人的用电安全。节日期间居民区用电高峰期,他们的巡查压力进一步增大,每一天都在室外奔忙,连记者采访过程中,他们也是边干边走边说。徐万林在采访结束时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一直愿意配合采访,最主要的希望更多人了解到电力员工的工作,“其实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付出,希望每一个普通人了解彼此的工作状态,这样,人与人、行业与行业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些偏见。”这番话也让记者深刻挖感受到走基层报道的社会沟通意义和价值。

    除夕当天16时许,在记者再三的劝说下,哈尔滨火车站综合车间给水作业二班给水工长姜擘才答应了记者的采访。因为在他看来,虽然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相比较在这一天给列车上水、满足还在归途上乘客的用水需要,“小家”的团圆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一年365天,我们每一天都要坚守岗位。年三十儿还在工作也就很平常了,没啥可说的。再说,大过年的,车上没口热乎水怎么行。”姜擘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正是这个简单朴实的想法,让姜擘和他的工友们在除夕和正月初一这两天,奔走在站台下、股道间不顾单膝跪地、凉水洒在身上结成盔甲的冰凉,给850节车厢上满了水。

    和姜擘一样,公交101路车队驾驶员张大勇也在除夕夜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其实,如果按照车队值班表排期的话,张大勇本不是除夕夜发出末班车的司机。但是他还是和往年一样主动和车队长请缨,“揽”下了发末班车的工作。“我家是本市的,离单位也近。大过年的,还是让家在外地的同事早点回家吧。”张大勇说。所以,算上今年除夕,他已经连续4年主动要求替其他同事发出除夕夜的末班车了。在终点站打卡、填写调度单据、准备发出车辆……要不是声声爆竹的“背景音”提示,张师傅一连串熟练的动作让记者都几乎忘了此时正是阖家团圆时。“末班车收车以后,我也能回家过年了。不知为啥,我总感觉在劳动中过得年特别踏实、有成就感。”张大勇告诉记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2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