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报业集团陈寅:牢记"四个坚持" 履行好职责使命
2017年02月09日 16:55:31  来源: 《新闻战线》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广东新闻工作者,属于深圳新闻工作者。这是对广东及深圳新闻工作者集体的褒奖,在这个集体当中,优秀者众多,我不过是其中一个幸运者而已。

    2016年11月7日,我作为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和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激动、深受感染和鼓舞,备感使命崇高而光荣神圣,责任重大而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在百忙中来看望我们,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闻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再次生动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新闻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做好党的新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说,同志们身上的担子很重,党的新闻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阵地和工具。

    谆谆嘱托,我们必须谨记于心。

    习总书记深知新闻工作者之艰辛,特别指出,广大新闻工作者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说,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当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习总书记这次即席的重要讲话,亲切、精辟,语重心长,高屋建瓴,跟“8·19”“2·19”等重要讲话一脉相承。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是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落实。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重要讲话,我们也要认真落实。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原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当前,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新闻工作者尤其要强化“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特别是要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要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政治职责和使命,不折不扣、及时有效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政治主张。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要切实贯彻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全面准确地宣传报道中央、省市的中心工作,把各方思想、力量和行动集中到中心工作上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看齐意识,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看齐,特别要与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要求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仅仅是对新闻单位负责人的要求,所有编辑记者乃至校对、印刷工人等均应绷紧这根弦。30年前,我从深圳特区报校对干起,在排除文字性差错的同时,对于有关政治方向的内容,也高度警惕,随时修正。接着做了总编室夜班编辑、总编室主任,每天最重要的是政治方向把关。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特区的思想交锋颇为激烈,稍有疏忽,就可能犯下政治错误。我在总编室干了10年,后转任政文部主任,作为本地政治报道的采写者、审稿者,政治方向性要求之高不言而喻。2001~2009年底,我从担任晶报总编辑到特区报总编辑,成为报社政治方向第一责任人,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坚持值守夜班,从未发生政治方向上的失误,而且还多次得到上级肯定。

    我觉得,这首先是因为党的培养和深圳市委、市委宣传部精心指导,当然,个人也要经常不断地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钻研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警觉性和鉴别力,不被错误的东西所迷惑和动摇。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在舆论导向上把好关、尽好责,需要我们从大局出发,准确把握中心工作,正确认识现象与本质,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个别与一般的关系、支流与主流的关系,避免一叶障目,将具体、个别的问题扩大为普遍、全局的问题。特别要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正面和负面关键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平衡。不论何种宣传报道,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做好舆论监督,我的体会是,必须立足三方交集,即立足于党委和政府想做、百姓盼做、媒体能做的事三者交集。这样才可能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在日益多元多向的舆论环境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需要改革创新精神,特别需要主动积极、善作善为。我们要在准确判断形势、踏准工作节拍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深入宣传报道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让群众真正爱看爱听,形成舆论宣传的规模、声势、频次等优势,让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全社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及时呼应社会关切,以新颖独到的方法手段,对社会舆论热点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热点,不做被动的跟随者、失察者、失语者,而要与热点同步,争取走到热点前面去。面对新媒体、自媒体在舆论焦点上常常炒作、误导、评判,作为传统主流媒体,我们要主动设置议题,成就和壮大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充分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长期以来,深圳特区报在引领导向上卓有成效。在创刊30周年之际,我是深圳特区报总编辑,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第二次到报社考察,称赞特区报实现了“四个统一”,即党报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相统一、占领阵地和占领市场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相统一。

    2014年,报业集团主动发起“化解‘扶不扶之惑’”大讨论,成功引导了舆论热点。当时,深圳发生两件全国关注的事——2月17日一外企员工昏倒在地铁口,路人未施救,最终死亡;3月15日一位老人下车后摔倒,与公交司机发生纠纷。以此为契机,报业集团向全社会征集化解“扶不扶之惑”的意见,旗下四报一网同时展开讨论。通过近20天的大讨论,壮大了社会主流与正气,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了有关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受到各方称赞。

    2016年以来,深圳报业集团进一步严格落实导向把关责任制,真正实现“全媒、全程、全员”导向把关。我们重点采取的措施是:在集团及各报网建立新媒体台账管理制度,做到分层审批、规范管理、责任到人,确保新媒体导向正确。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在新的传播格局和生态之下,有很多新要求、新任务

    总书记说,新闻工作是苟日新,日日新,要提高自身本领、专业水平。业务要精湛,我觉得必须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我做新闻工作30年,值守夜班26年,审改过的版面十几万个。夜班工作是报纸出版前决定性的一环,虽然时间紧迫,但我们不能降低标准,要尽最大努力少留遗憾、不留遗憾,对版面精加工,在标题制作、内容剪裁、图片选择、版面语言等尤为体现专业水准的各个方面,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较高的专业水准是为导向服务的,更可以为导向添彩,使导向正确的报道更为人所喜闻乐见,更易于实现成风化人之效。

    担任深圳特区报总编辑时,每年我都深度参与组织策划新春评论,每篇稿件都亲力亲为、精心打磨,一般修改不少于5次,最多的有10次,现在,新春评论在深圳特区报赓续相承,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

    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持之以恒抓好新闻采编业务,不断锤炼语言、采访、写稿、编辑、把关、设计等功夫。这些任何时候都是看家本领,不能丢失,不能削弱。

    勇于探索创新,全力提高媒体融合业务水平,是我们当前更加紧迫、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做采、编、制、播多面手、全能型记者编辑;要不断提升网络表达能力,多媒体、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能力;要将通俗、鲜活的网络语言与传统规范表达相融合,确保党的声音更能在受众中入脑入心。

    我们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来提升业务水平。深入研究新条件下的用户心理,在传播形式、手段、渠道等方面,要更加符合用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偏好和习惯。要利用先进网络技术,提升内容生产与传播的精准性、社交性、互动性,创造用户新体验,开拓业务新空间。

    目前,深圳报业集团正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以“两端一网一中心”为重点的媒体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2016年3月,深圳特区报的新闻客户端“读特”上线,影响力不断提升,用户下载量迅速增加。11月,依托深圳商报倾力打造的科技财经类客户端推出。同时,我们正筹划集团媒体融合中心,建设统一的“中央大厨房”。9月底,深圳新闻网全新改版,实现移动化、平台化和股份化的转变,推出全国首个城市级自媒体内容平台“@深圳”,仅一个多月,超过200家自媒体入驻“@深圳”,连通自媒体粉丝总数600多万,深圳新闻网目前在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中位列1000多名,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全国城市网站排名中位列第一。此外,深圳晚报与ZAKER深度融合的“深圳ZAKER”于2015年8月上线,目前日活跃用户150万。晶报与深圳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合作,运用新媒体提供政务活动服务,目前代运营政务微信、微博和政务网站50余家,服务总粉丝数超过1105万,成为深圳最大的政务新媒体服务机构。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新闻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风优良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让报道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贴党心、贴民心、贴人心。

    在以网络为主体的新传播时代,作风优良对于新闻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海量的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虚假信息、垃圾作品大量增加,优秀作品的相对稀缺性更加突出,受众辨别真伪、区分良莠的压力空前巨大,受众特别渴望优秀新闻作品提供帮助,而没有优良的新闻工作作风,就不可能产生优秀新闻作品。这也意味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传播空间,主流新闻媒体要在新格局下赢得地位,必须依靠优良的新闻工作作风。

    我们要把“走转改”活动持续进行下去,摒弃抄材料、扒网络、凑字数等浮躁浅薄的不良作风,走出高楼、跳出网络、不靠手机,迈开脚板子,甩开膀子,走到车间地头、码头工地上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

    作为一名媒体负责人,很少有节假日。在我看来,做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做“24小时记者”,永远在采访的路上。1989年春节,回家探亲时,我听说在县城郊外有飞机掉下来了,离借宿的地方大概15公里。当时,我只是特区报的一名小编辑,但我赶到了现场,看到一架台湾军机已经摔碎了,飞行员跳伞生还。从现场赶回来后马上写稿,因为没有传真机,只能拿着电话念,同事一个字一个字地记录下来,第二天见报。那是全国独家的一篇报道,后来拿了广东新闻奖一等奖。

    30年来,除了一次婚假,我从未休过公休假;上夜班,我从来没有提前离开办公室,必须要盯到所有版面准确签发,如果有任何问题,我随时都会回岗处理,从来没有发生过找不到我的情况。

    我始终相信,没有比别人付出更多,就不可能收获更多,付出其实就是最大的收获。心甘情愿地付出,你心里就是平和幸福的,奉献了就奉献了,我无怨无悔。

    获得韬奋奖,是一个新起点,党和人民把这么高的荣誉颁给我,是对我工作更大的鞭策和期许。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党的新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寄语,牢记总书记在“2·19”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和使命,为党的新闻事业、为深圳的新闻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把深圳报业集团早日建成中国实力强大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强劲的一流新型媒体集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本文刊发于《新闻战线》杂志2017年第1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