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孙瑞丽:火车上的乡愁
2017年02月09日 16:37: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28日,大年初一,踏上Z190那一刻,我的心踏实了,没有像之前担心的那样,全都睡了,或者车上没人。从硬座车厢路过时,我看到几乎每个车厢连接处都有靠着车门抽烟的、发呆的老乡,他们正是我要采访的对象。我要通过采访他们,写一篇在广州打工的河南人由于各自的原因,没赶在除夕前回家过年的故事。

    这个主题第一次闪现在我脑子里的时候,我浑身麻了一下。从小在一马平川的黄土地上长大,我的父辈们给我渲染了极强烈的故土观念。在外的游子,无论多难,遇到春节或婚丧嫁娶的重要时刻,都要回家。家,在河南农村,无论多破、多穷、多旧,在重要时刻,都是必然要按时回的地方。

    父辈们的内心深处,甚至还保留着“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故土观念。我父亲年轻时,曾因为爷爷生病,离开部队执意回乡。

    诸如此类的故事,在我生长的土地,经常可见。那天Z190列车上的老乡们,没有按时归家。我猜测,他们可能是因为打工、挣钱或者其他无奈的原因而晚归。

    我那天是23:15分,从长沙上的车。至今还很后怕,因为粗心的我在决定做这个选题的时候,只考虑了列车是否是从广州直达郑州的,这样要找的典型人物就多一些。但我忘了考虑采访时间。

    这趟车是每天15:42分从广州发车,中间只在衡阳、长沙、武昌3个大站停一下。然后进入河南境内,站点就多了,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第二天早上7:56分到达郑州。那么,我的采访时间只能是从23:15分至第二天7:56分,通宵8个小时。

    选题定下来近一周我都没觉得会有什么问题,直到大年初一早上,我才意识到“采访时间”相当紧迫,但是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车了。

    那天我很焦虑。前一晚,想象没来得及回家、在广州过除夕的老乡们,可能会看春晚,我想抓住跟他们的每一个共鸣,于是拒绝了家里的麻将局、聊天局等各种娱乐节目,专心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从头看到尾。

    初一下午,我提前8个小时到达候车厅,虽然并没什么事可做,可是我想我待在候车厅才可能心安一点。我把能想到的、可能出现的所有“意外”都想了一遍,然后也列出了勉强能应付的办法。此前负责春节返乡系列的编辑李天宇老师,也反复帮我把握这个选题,甚至把我需要着重采访的细节、对选题的感觉都写了出来,那天我也反复在看他的这份“温馨提示”。

    半夜11点多,我上车。跟开头所写一样,果然有一大批老乡没来得及春节之前返乡,幸好还有一部分老乡抑制不住内心的愁绪,半夜站在车厢连接处抽烟、发呆。

    稿子里,第一个故事是驻马店农民赵玉宽,他在广州南沙区一个招待所做保洁。因为招待所附近没有火车票售票点、自己又不敢尝试让儿子帮他网络购票,所以晚归。他简直就是我见过的、最典型的河南老乡。农民、种地、农闲打工、把儿子的婚事当成“心里的一块石头”。

    我们用乡音聊着,吸引了好几个老乡默默站在旁边听。

    赵玉宽反复提到他打工的工友,那个安徽阿姨。“媒婆”给阿姨的儿子介绍了一个对象,结果对象不断抬高彩礼,从最初的几万,抬高到20万,不行就不结婚。阿姨为此痛哭过几次,赵玉宽也心有戚戚。

    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6年前已经结婚,那个年代彩礼都低,1万1就行了。但现在“经济形势变了”,农村的彩礼也水涨船高。赵玉宽非常担心,小儿子将来的对象彩礼要的太高,他承担不起。毕竟,他种8亩地,一年的收入才8千多,加上出门打工,他一年的收入最多也就两三万元。

    一路说着发愁的事,都是跟钱有关。

    凌晨2点多,我还遇到一个信阳老乡在车辆连接处抽烟。他看起来高大威猛,有点像我小时候对爸爸的印象,他抽着烟,满面愁容。他是因为厂里放假晚,没买到年前回家的车票,他抽口烟,说“回家看看父母吧”,我又觉得,这个高大的汉子像我的爸爸,提到父母,就会变得柔软。

    周合营是我最后一个采访的许昌老乡。他41岁,是一家皮具厂的小老板,列车快到许昌时,已经是早晨6点多,前面信阳、驻马店、漯河下了很多人,车厢里变得有些喧哗,他在喧哗中低着头,让我觉得有故事。

    果然,他面临着人到中年,是继续追逐梦想,还是回到父母膝前尽孝的两难选择。提到除夕没回家过年,这个41岁的男人当着众人面突然哭了,说“别说了”。今年除夕,是他80多岁、一个失明、一个偏瘫的父母,第一次单独过年。他曾劝过父母很多次,“广州房子都买好了,过去一起生活吧,方便照顾。”但是老人们执意不肯,怕“百年”后回不去故土。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什么样的,老一辈的河南人,故土观念真的特别重。在我打算从河南嫁到湖南的时候,爸妈劝我,“太远了,等你老了,跑不动了,想回家看看都难。”每次说,我都心中一热,想哭。虽然我内心觉得爸妈吓唬我的理由很好笑,高铁这么发达了,等我老了,距离还会是距离吗?那种鼻腔酸楚的冲动感觉不是矫情,是每次说,都动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4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