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消防中队的新年
2017年02月09日 14:49: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北京晨报张静姝

    第一次接到新春走基层的任务时,多少有些激动。对于春节从未离开家的我来说,一直都觉得过年就是为“团圆”,但工作后才渐渐发现,能为了保证让一个个小家的团圆,有很多人春节没法回家,甚至没法休息。

    除夕前两天,我来到丰台消防支队南苑中队,与写字楼、商场、超市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不同,位于一片城中村,周边都是拆迁了的旧路和平房区的消防中队几乎感受不到“年味儿”。官兵们一如往常地训练、备战,随时做好接警救援的准备,就连我到达中队后,心急如焚想回家过年的心情都变得舒缓下来。

    南苑中队中队长和我年纪相仿,几个月前我曾看他朋友圈里发的回东北到老家休假的照片,脱下军装,和家人朋友玩儿起来瞬间回归了一个大男孩儿的模样。不过平时在中队,他俨然是个大家长,不仅仅要统筹指挥救援,还要照顾到中队将近30名战士的生活。

    除夕中午一过,他们就要全副武装身着10斤多重的作战服包饺子,为自己准备“年夜饭”。不过,与我们普通百姓家的年夜饭不同,他们的年夜饭要在下午3点之前就开始。因为根据往年经验,从下午开始119警情就逐渐增多,一旦有突发状况他们得在40秒之内出发赶往事发现场。除夕夜万家灯火团圆之时,他们各个神经紧绷,守在街头巷尾和人员密集的场所附近。

    这,便是消防中队里的“年”。

    采访中,南苑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罗光辉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虽然刚刚30岁,但他是中队的老兵,12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他似乎也习以为常。不过,聊到相恋6年,结婚两年多的妻子时,他的泪点被戳中,言语和眼神里满是心疼。但远在云南楚雄的家岂是他说回就能回去,甭说过春节,就是平时休假,回一趟家也得把几天的时间都消耗在路上,真正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

    新兵战士张虹雨,刚刚到达中队半个月。张虹雨说自己高中毕业就有当兵的想法,但遭到家里反对,原因很简单,“妈妈不舍得”。之所以后来大专毕业又萌生这一想法,一是觉得自己长大了,妈妈应该放心,另外恰逢小侄子出生,家里添丁,妈妈注意力转移,老有所乐。这时候他觉得,哪怕自己不回家,父母也不至于过于孤独和牵挂,于是才入了伍。

    从南苑消防中队采访结束,离我的春节休假还有两天时间。出门在外,临近回家激动地心情多少有些按耐不住,急着将工作做完踏上回家的路。但看看这些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的人,感动之余也多了些惭愧。我也更加能理解自己做的这份工作,就是应该多走进这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形影不离,却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群体中,讲述他们的故事。除了让自己在“走基层”中获得感动和力量以外,也让我们更多的读者从中获益,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