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体味城市别样“年味”
2017年02月09日 14:48:57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北京电台黄河

    鸡年春节是我自参加工作以来,连续第7个在工作中度过的节日。在北京交通恢复畅通、千家万户阖家团聚的时刻,作为一名记者,我依旧行走的路上,用采访和记录,体味着一座城市别样的“年味”。

    因为在台里负责高速公路运营口线报道,加之国家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继续实施,几乎所有假期的一头一尾两天,我都会在全市高速路网奔波忙碌,随时连线发回最新路况,采访报道高速员工通行保障措施和假期开车上路司乘人员的感受。由于2017年的春节过节早,离京高峰开始时间也相应提前,几乎从腊月二十开始,京藏高速、京哈高速、机场高速等重点路线持续迎来车流高峰。大年三十当天,我来到首发集团所辖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与早晨《一路畅通》直播节目进行连线,提示春节期间高速路网的流量变化特点。首发集团秉承“免费不免责、免费不降低服务标准”的宗旨,为广大车户提供更为周到细致的通行保障服务。其中,在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为了让事故车、故障车快速离开主路以免造成拥堵,养护部门在这里设置了固定值守点,一旦接到求助需求,将为车主提供免费清拖救援服务。每个值守点有8名首发养护人值班,大年三十当天,他们要从早晨8点一直坚守到初一清晨。这样的服务点位,将覆盖全市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除清障服务以外,由于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增加,为确保高速公路的运行安全,保洁队伍临时还要充当巡视防火队,全天不间断在全路网进行火情检查,重要的桥区、匝道等位置甚至要设置专人进行24小时现场盯守。在机场南线岗山收费站,全国劳动模范方秋子,也带着“秋子服务”精英团队的成员,设置志愿服务台,为过往司机提供开水、指路、应急药品、简单维修等贴心服务,这也是方秋子每个春节的固定“节目”。春节当天北京降温,方秋子等三名志愿者每个人都冻得脸通红,但得到每位被帮助司机的感谢后,能体味到的只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满满”。总之,每一位高速人都在岗位上周而复始的过着每一个春节,这些普通的一线职工,只是全市五万多名交通人的代表,每位交通人舍小家顾大家,为城市的安全顺畅运转保驾护航。

    我在岗位上度过了又一个平常而又特殊的节日。说平常,是因为记者的责任要求我必须坚守一线,行走在路上,坚持新春走基层,让市民听到更多来自一线的声音。说特殊,是因为通过采访,我感受到了市民出行的变化,不再集中扎堆,拥堵情况好于往年。体味着别样的“年味”,也让我这个假期更加充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