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王薇: 走出新意 体味变迁
2017年02月09日 14:48: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一名跑铁路线口的记者,今年是我经历的第8个春运了。每年春运是铁路最繁忙的季节,为了报道铁路工作者的台前幕后,每天奔波在各个火车站和铁路不同工种的工作场地早已经是家常便饭。

    8年下来,可以说,大部分的铁路岗位都已经访遍。今年春运的“新春走基层”如何才能走出新意,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春运报道对我来说并不容易,为了出新,要大量了解情况,和不同岗位的工作者聊天,跟着他们出现场,从中发现和往年的不同。春运期间,我因感冒患上了急性咽喉炎,晚上咳嗽得整宿无法入睡,第二天还要坚持正常外出采访。有的时候也想放弃,可是一想到铁路一线职工为旅客付出的辛苦,我的笔能让更多的人理解他们的工作时,身上就来了力气。

    春运进入最繁忙的腊月二十七,我走进了北京西站的应急指挥中心,这一天全车站的发送旅客数将达到24.5万人,所有人的神经都高度紧张,跟着他们走基层一定会出好新闻。果真,让我抓到了。

    今年,北京西站最新推出了6台自助进站系统的刷脸机,一经推出被各个媒体争相报道。我当然也积极跟进,跟着志愿者们在刷脸机前协助旅客操作,看着他们不厌其烦地回答着一个又一个重复的问题,不急不躁,始终保持着微笑。

    在采访中,我无意中了解到,如果只把西站的刷脸机当作快速进站和进站的一种新方式,就小瞧了这6台机器,原来,它们背后连着一个北京西站候车室智能预警监控的大系统。通过这台小小的机器的牵线,我第一次走进了它背后支撑的智能系统后台。

    为了维护运转这套智能系统,北京西站网络研发小组成员24小时进行盯控,筛选数据,幕后的战场平静而紧张。同时,我还去了北京站和北京南站采访,全面为读者呈现出,2017年北京的三大火车站搭车互联网奔向智能化的新变化。最终,我采写的“西站按客流动态调整候车室”一文被多家网站转载。智能化车站成为今年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一条“新春走基层”的采访报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