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孟德才:在熟悉与陌生之间感受故乡
2017年02月09日 14:48: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农民日报记者孟德才(左)在乡村兽医赵永才家中采访

    入职一年多来,走南闯北,采写过许多其他地方的新闻,但却从未书写过故乡。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我将采写对象对准了我既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

    说它熟悉,是因为生长于斯,许多景物和人事,或多或少能勾起我童年的点滴回忆;说它陌生,是因为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常年在城市求学、工作和生活,实际上已经脱离了乡土的环境,乡土社会的一些新变化已经在我切身感知的视野之外了。于是,每年春节假期,成了我重新感受故乡脉搏的绝佳时刻。

    我的故乡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一个中小规模的村庄,大约三百多户人家,一条河将村子分为河东、河西两部分。村民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为主业,养猪、养鸡为副业。

    赵永才是一名乡村兽医,从1989年到现在,近三十年时间,他几乎跑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庄。每个村庄有哪几家养殖大户、养殖什么,他都了如指掌。赵永才告诉我,近年来,党的惠民政策好,许多农民通过畜牧养殖致了富。农村的村容村貌、各行各业,在时代列车的牵引下,变得更加现代化。以农村畜牧业为例,以前都是散户圈养,脏乱差比较严重,现如今都是现代化规模养殖,又干净又整洁。

    乡村面貌在不断变化,但浓浓的乡情却不曾改变。春节前夕,我参加了一位发小的结婚典礼,亲身感受了农村婚礼的热闹与温情。农村的婚礼是朴素而又庄重的,与城市由婚庆公司包办模式不同,农村婚礼一个很典型的特征是村民自主帮办。从布置婚房到置备酒席,再到典礼仪式,处处可见前来帮忙的左邻右舍。村民们常年生活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乡里乡亲的默契。谁家有红白喜事,左邻右舍必然伸出援手。而这种集体性的“观摩”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了约束乡村道德的功效。由是观之,农村的人际关系较之城镇而言,更为紧密和浓厚一些。熟人社会所缔结的乡情味,是农村最古朴、最温暖的人文景观之一。

    一年一度的春节,老少爷们纷纷从各地赶回家中过年,村庄又恢复了活力。集市上人头攒动,置备年货的人们喜气洋洋。除夕夜,窗外的烟花不时腾空,而鞭炮声不绝于耳。这些都是我自小熟悉的故乡味道。年节让这种味道凸显出来。熟悉的故土,希望能够像门楼上悬挂的红灯笼一样,红红火火,永远照亮游子的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