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李琳:感受别样年滋味
2017年02月09日 14:26:4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国际台新闻中心记者李琳(左)在北京西站采访春运

    我参与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17年“新春走基层”的三组报道:“春运”多媒体报道、“2017我们的年滋味”系列视频报道和“CRI新春走基层·天津行”。三组报道各有特色,但共同点是以小切口讲述平凡人以及企业的故事,反映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建设成就,以及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人们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列列装满旅客的列车好似一个个流动的小社会,演绎着一幕幕人间百态,这是今年春运报道给我最大的感触。

    记得1月13日凌晨,北京的首趟春运临客列车从北京站始发前往重庆。这是一趟高铁时代的绿皮车,20几个小时的车程,票价仅仅只要100多元。所以,乘坐这趟列车的乘客,大多数是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在候车室,一位做装潢的农民工告诉我,今年回家比往年早,主要是因为装潢这一行不好做,没给家里挣到太多的钱,自己感到很惭愧。不过,说到回家过年能看到家里人,这脸上又露出了向往的笑容;还有列车上遇到的从天津辗转到北京,又准备坐这趟临客回重庆的一家四口。由于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年,这一大家子回家的心情格外迫切。爸爸告诉我,路途再曲折,也阻挡不了他们对家的向往……这一个个回家路上的故事,我和同事都用话筒和镜头记录了下来,希望在感动我们的同时,也给听众和网友们传递爱的温度。正因如此,我们的视频报道在网络上收获了较好的社会反馈。

    在“2017我们的年滋味”系列视频报道中,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煎饼摊主、房屋中介、超市员工、小学生、大学生、新妈妈、驻岛官兵等社会各阶层,通过一问一答的记者街头采访,讲述他们的欢笑与泪水,以及对未来的期许。这些采访对象的回答质朴但无比真实,随时随地都在感动着我。比如,一位快递小哥说,过去的一年,他最想对自己的孩子说声“抱歉”,因为在老家的孩子今年已经2岁了,但自己陪伴他的时间却还不足一个月;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位环卫工大姐,开始并不愿意面对我们的镜头,但聊着聊着打开了话匣子,说到动情处,还几次在镜头前流下泪水。大姐的新年愿望是全家在一起过个年,因为自从离开家外出打工,家人已经有10年没有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了……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朴实无华,但却感人至深。这组报道在国际台环球资讯广播的官方微博上刊发后,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收获了上百万的点击阅读量和评论。

    还有天津走基层的报道,我们围绕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采访报道。这组报道中,我们走进了中药制药企业天士力,报道这家企业在中医药“走出去”以及利用智能制造促进企业发展的故事;我们还走进天津高新区三家企业,通过对一线工人、工程人员、创业青年等群体的采访,反映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如何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以及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建设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新春走基层报道,我们除了通过传统的广播手段,还尝试和融入了大量的图文、视频等新媒体报道手法。这些新媒体报道传播范围更广,更加立体和有温度,收到的效果也更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