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丑”列车长一起“走心”
2017年02月09日 14:18: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电视台郑波

    袁毅,被大家称为“小丑”列车长,因为他以前在杂技团干过,会变魔术。所以,到成都客运段工作后,“小丑”形象依然深入人心,逢年过节,他都要上车表演。但如果仅仅是报道这个,最多这称得上是列车春晚的一个噱头。对他早有耳闻,但直到今年两次Z50之行,才真正了解他。

    这些年采访,我见过很多列车长,他们身上,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工作方法和鲜明的人物个性。袁毅之所以能HOLD得住每一个突发现场,不在于他的“小丑”形象多么逗,也不在于他的声音有多高,其实就是随口的一两句话,你就能感受到他的个性和魅力。

    晚上查票时,看到一位旅客站在座位上,接下来的对话成为笑点,也是片子里的亮点:

    “各位旅客现在全列查票了。哎呀!你站那么高干什么?很突出!

    旅客:吓我一跳!

    “没有,你站那么高要摔下来,都是老乡,我心疼……”

    因为走心,所以心疼。

    听说小孩发烧,但实习列车员没有记住孩子妈妈的车厢号,于是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多大一个小孩?”

    实习列车员:就是这么高。

    “五六岁的小孩?母亲带着的吗?”

    实习列车员:嗯。

    “母亲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实习列车员:我忘了。

    因为走心,所以着急。

    深夜,在餐车,袁毅跟我分享他的“快乐法则”。我听到了作为一名列车长少有的感悟:“最重要的就是让我学会了将心比心,我现在告诉列车员们,我们运输的是亲情。”

    因为走心,所以运输的是亲情。

    从成都跟车到北京,来回45小时行程,拍了10多小时的素材,我的主题是什么?哪些素材紧扣主题?当听说小孩发烧但找不着孩子,袁毅的着急;当看到旅客的危险动作,袁毅的紧张;当给大家变魔术,袁毅的快乐……在寻找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所有素材的共性:走心。于是,脑子里面有了四个字——其实“小丑不丑”。

    当然,节目播出能给别人,给其它行业带来什么样的触动,这是需要思考和呈现的。我想起片子里袁毅说过的七个字:“人民铁路为人民”。想到这儿,我知道自己应该给观众传递和留下什么了。所以,在片尾,我用袁毅最最朴实的话语去激励更多人,包括我自己。

    因为,只有时刻走心,才能一直坚持、一直振奋!

    节目播出后,视频在铁路职工的朋友圈疯转,很多人说“这就是我们平日的生活”,点赞最多的词是“有心”“温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