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写"泥土味"的报道 做"冒热气"的产品
2017年02月09日 09:02: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此次光明日报社新春走基层报道组中的一员,《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走进了广西西北部最偏僻贫困的山区天峨县,通过深入采访后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了《野李树“回家”记》一文,生动讲述了当地的脱贫故事。周仕兴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每年新春之际到基层、到一线、到老百姓中去体验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天峨县果农在摘李子 王明福 摄

    和周仕兴一样,光明日报社还有60多名来自编辑部各部门、国内外记者站和光明网的编辑记者深入改革发展现场,深入生产生活一线,体味基层群众的生活,采写刊发了一批有“泥土味”“冒热气”的报道,推出了一批鲜活生动,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

    微故事展现获得感

    在这次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中,光明日报社用匠心通过“精心选题+用心策划+清新文风”,推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道出百姓心声,描绘时代发展。这些接地气、冒热气的报道,通过生动可感的基层故事,展示了各地各方面的新进展、新变化,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充满了浓郁的“泥土味”。

  • 《光明日报》在头版推出的《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专栏,从“微故事”中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大格局,已刊出《“黑户”老人有了户口》《大理古生村的歌与笑》《“五无”乡换新颜》等报道。

 

  • 《新春走基层·六中全会看落实》栏目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措施成效和典型经验,报道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积极成效,反映基层党员、群众对党风政风新气象、政治生态新变化的评价,刊发了《画说纪律送春“廉”》《飞凤村的脱贫攻坚事》等报道。
  • 《新春走基层·新乡风新民情》栏目报道各地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破除各类旧习陋习,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和成效,展现了新时期乡村美丽宜居、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推出了《让农村把“根”留住》等报道。

    为了深入挖掘春节文化底蕴,从除夕起,《光明日报》连续推出《“新春走基层”春节文化专版》,充分展示春节文化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审美追求。专版每天聚焦一个春节文化主题,反映节日期间阖家团圆、万象更新、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良好氛围,呈现亿万群众欢度节日的热烈喜庆景象。   

    融媒体营造好氛围

    光明网推出《总书记挂念的下党乡如今怎样了》《从“单一结构”入手点穴东北振兴》等多篇重点稿件,被各大新闻网站转载。《光明日报》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同步推送《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等专栏的报道,集纳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报道。

    同时,《光明日报》的“两微一端”结合2017年网络媒体“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内容,采用动图报道、VR作品、短视频新闻、H5炫融特刊等多种新媒体形式,推出《老党员的板报人生》《听“老渔民”讲述上岸定居新故事》等一批“冒热气”的融媒体产品,以小故事展现大气象,为新春佳节营造了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

融媒体报道《老党员的板报人生》

    “歪果仁眼中的春节”微视频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广泛采访在华的外国友人,提出“春节最喜欢吃啥”“春节你都玩些啥”“你对春节啥感受”等一系列与春节相关的问题,视频短片经精心剪辑后,在光明网和《光明日报》的“两微一端”推出。

    走基层锤炼好队伍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光明日报社编辑记者牢记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采写了一批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同时,他们自己的能力本领、境界格局也得到了提升。

    《光明日报》在头版刊发的报道《一所大学和一个乡村擦出的脱贫“火花”》,生动讲述了长春师范大学通过科学提高农作物产量与品质、筹建粮米加工厂等举措,帮助吉林省长岭县五撮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精彩故事。采写报道的记者鲍盛华说:“采访的过程让我深切感到,帮扶贫困地区时,一定要为贫困的群体‘种下’致富的‘种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让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我看到了东北大地偏远乡村也有了工业化气息,这令人鼓舞,也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赴福建福州、宁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采访。7天密集的新春走基层采访让她非常感慨:“基层一线是新闻的富矿,是鲜活新闻的发源地,身为一名网媒记者尤其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就应该不断深入基层一线,延伸新闻触角,锻炼新闻敏感、提升新闻写作能力。”光明网记者李政葳认为,新春走基层的全媒体实践是非常好的历练机会:“通过创新运用动图报道、短视频报道、VR报道等新媒体传播形式,不仅更加生动有力地呈现了基层的新故事、新变化,还有力提高了记者自身的全媒体素质。”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光明日报社60多名编辑记者新春在一线采访,为读者提供——“泥土味”的报道  “冒热气”的产品》,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2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