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默默地守候
2017年02月08日 11:22: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民警祖旭去看望在津务工没有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他们一起聊天做游戏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春节期间仍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能和亲人团聚,无法享受家庭温暖,为的只是守护好那平安幸福的万家灯火。

    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南楼派出所民警祖旭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大年初三中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祖旭所在的辖区中信广场,见到了正迎面走来的祖旭。后来记者才知道,祖旭早上八点就赶到了所里,已经忙了整整一上午。

    刚结束手头的工作,祖旭只是随便扒拉几口饭就赶到了中信广场,为的是趁中午休息时间,能够和她牵挂的那些外地留津务工人员见个面。

    祖旭说,每年春节后去看望走访辖区内的群众,是她自从警第一年就养成的习惯,如今已经坚持了整整9年时间。

    尤其对于那些不能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祖旭更是倾注了大量感情,一直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来看待。

    一路上记者看到,辖区内的群众都热情地称呼祖旭为“祖姐”。

    一开始记者比较纳闷,祖旭一个85后女警察,为什么连一些比她年纪大很多的人们都喊她“祖姐”,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种“爱称”“昵称”。

    辖区内的群众都说,他们非常喜欢这个看着精神气儿十足,办起事情来雷厉风行,却又对他们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的女警察,看着她也像自己家的亲人一样。

    众所周知,有很多事情,往往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祖旭能够和大家“打成一片”,并不是所谓的“自然而然”,她在背后付出了大量努力。

    在交流现场,祖旭能够准确地叫出很多人的名字来,并且知道他们一些大致的工作生活情况,这都是祖旭平时一点一滴地用心记下的。

    事实上,祖旭的工作并不轻松,作为社区民警,她在日常中要处理大量“琐事”,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灾情事故,只要是辖区内的事情,几乎无处不见她的身影。

    祖旭说,有一次她在家歇班,正想睡个午觉,突然抬眼见不远处的辖区内冒起了滚滚的黑烟。

    虽然是休息时间,祖旭还是十分担心现场群众,于是她迅速收拾好东西,随手抓了件新买的外套就冲了出去。

    赶到火灾现场的时候,祖旭毫不犹豫地冲向了最前方,此时一个高压水枪喷射过来,祖旭瞬间被浇了个透。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情很快被平息,祖旭见形势已经稳定,连招呼都没打就悄悄回到了自己家中。此时,她的新衣服早都花了,原本的睡意也都一扫而光。

    类似的情况,祖旭不止经历过一次。

    拿当天来说,在看望完留津务工人员后,祖旭又要立刻赶回单位值班,紧接着出警去解决了一场纠纷。

    记者了解到,祖旭所在的南楼派出所中信广场社区是武清区目前最大、最成熟的商业中心,内有区级反恐重点单位2家,区级消防重点单位28家,大中型商户、门脸147家,大中型特种行业场所10家,小型店铺900余户,平均日客流量达4万人,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6万人,治安环境比较复杂。

    祖旭自从警以来,一直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利用一切时间认人认门、了解情况、指导防范、巡逻蹲守,让她从一名初出警校的毕业生,成长为如今的“铁娘子”。

    整整9年时间,祖旭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这里的平安幸福,大家都说,“只要‘祖姐’在,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法制日报蔡长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