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手记|央视记者:唯有用心才能捕捉感动
2017年02月08日 08:54: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电视台齐莉莉

    “走基层有多艰辛,就有多珍贵”

    这是今年春节罗磊和刘颖仅有的一次相逢。

    当列车越来越靠近,罗磊和刘颖两个人也越来越紧张,他们不知道几分钟后,他们牵挂的人会不会出现在对面的车窗里。

    罗磊听到手台呼叫转身离开的一刻,他眼里的泪花,对面列车上刘颖脸上的泪花,还有屏幕前每一位被打动的观众的泪花,融在了一起。这个重逢的场景让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都记住了这对可爱的铁路小夫妻。

    让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心灵坦诚碰撞

    春节,满载着中国人对家的依恋、对年的记忆、对团聚的期盼,没有任何一个假期能和春节相比,有着那么郑重的仪式讲究,寄托着那么深情的祈愿祝福。可是在阖家团圆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为了送我们回家,而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坚守在岗位上。罗磊和刘颖就是这样一对铁路小夫妻。

齐莉莉(左)采访刘颖

    今年是他们新婚的第一个春节,两个人分别会送上万名旅客回家过年,而他们自己的春节却只能在不同的火车上度过,对他们来说,今年的团圆,只是在两列火车相遇时,短短几十秒的隔窗相望。

    接到拍摄这个新春走基层任务的时候,我的宝宝刚7个多月,而我正处于哺乳期。宝宝早产一个月,出生后因为血糖低住进了新生儿病房。都说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所以,四个月产假结束后,我当起了背奶妈妈。这次的拍摄需要乘坐Z384次列车从长春到三亚,途径11个省、1个直辖市,仅单程运行里程就有4625公里,历时53小时13分。宝宝出生后,我还是第一次离开他这么久,不知道出差的这段日子,夜里他会不会因为找不到妈妈而哭醒?不知道突然把他的“口粮”从母乳换成了奶粉,他能不能接受……

    拍摄分两组进行,我跟王晓亮跟拍刘颖,闫崎峰和金光宇负责罗磊,两组人前后相差一天出发,随时沟通拍摄进度。

    临近除夕的列车趟趟满员,不论是列车长还是乘务员,每个班的工作量都比平日更繁重,正常7小时的轮休制度常常因各种突发状况打乱,很多时候一个班能休息3个小时已经是不错的了。

    刘颖的口袋里总揣着一张和罗磊的结婚照,用塑料皮封着,怕弄脏了、磨坏了。因为出乘的时候,乘务员是不允许带手机的,所以这张照片就是她思念的寄托,每当想念罗磊的时候,她会偷偷拿出来看看。

    刘颖家在农村,按照当地习俗,新婚第一年的小夫妻是一定要春节回家拜见长辈的,当她把不能回家的消息告诉父母时,电话那一端的老人沉默了很久,然后就是叹气、哽咽。只有你的真诚被采访对象感受到了,她才会放下所有的戒备,向你敞开心扉。我就这样在镜头背后静静地听着她的故事,和她一起流泪,再擦干眼泪,用镜头继续记录她的春运乘务工作……

    相比刘颖,曾经当过兵的罗磊显得更为理性,进入采访状态也比较慢。眼看列车离终点越来越近,闫崎峰和金光宇决定采取比较极端的方式,把他拉到了火车的一个小房间里,从晚上10点聊到后半夜1点多。闫崎峰告诉罗磊:“我们要拍的不是你摆摆样子,我之所以选择拍你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比过年回家更大的事儿,你和你的同事在过年的时候把这么多人送回家。你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重要的,甚至是伟大的”。一个人只有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重要甚至伟大,他谈起工作、做起工作时才能闪现出光芒。

    采访者与被采访者坦诚真挚的碰撞,换来的是最终屏幕上令人动容的呈现。

    采访的间歇是我给宝宝准备“口粮”的时间。因为出差往返要将近10天,实在舍不得把每天的母乳白白倒掉,每次采访结束后,我就赶紧找个没人的角落用吸奶器把奶挤出来,给宝宝存上。火车上的冰箱不能冷冻,为了母乳保鲜,我拜托餐车乘务员帮我把储奶袋用塑料袋包好塞到冰箱里。等到达终点站后,再找冰箱冻实,然后埋进装满冰的泡沫箱里。整整8天,我给宝宝攒了25袋母乳,这就是我带给他的“回家的礼物”。

    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打动观众

    两个人的重逢是片子的高潮部分,但这部分的拍摄却充满了不确定性,很多时候两趟列车中间会有货车阻挡,或者罗磊的车晚点,错过与刘颖的相逢,即便两辆车幸运地相遇了,乘务员在值乘期间不允许带手机,两个人无法事先沟通,仅有的几分钟里,他们能不能找到对方,或者作为列车长的罗磊随时可能会需要去处理突发状况……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各种拍摄预案。为了讨论镜头,我跟闫崎峰一晚上发了将近100条微信,在不断的否定中完善拍摄。重逢转瞬即逝,我们不想让任何一个精彩感人的瞬间因为我们的失误错失。

    最终,这个重逢的场景感动了无数观众。任何戏骨、影帝都演不出罗磊的感觉,那是他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你可以臆想两人相见是个什么表情,但是,没有人能导演出真实的一幕。任何假的都骗不了观众。

    我们一路上辛辛苦苦、起早贪黑。要的就是展示被采访对象人性中最闪光的部分,哪怕是一瞬间。因为只有真实的、符合人性的,才能打动我们的内心。特别感谢这次拍摄的两位摄影记者金光宇和王晓亮,那个感动了无数观众的重逢场景就是出自他们之手。镜头是会说话的,它会告诉观众我们用了多少情,用了多少心。

《新春走基层:铁路小夫妻 天涯的重逢》采访团队

    “走基层有多艰辛,就有多珍贵”,这是我刚刚接触走基层报道时,新闻中心地方部汪洁老师说的一句话。如今我越来越能体会其中的滋味。能多做走基层报道,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因为它让我可以有更长的时间把情感和镜头聚焦在平凡的岗位、普通的大众,于小事物呈现大主题,于小人物尽显大爱心。

    本文内容由中央电视台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