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手记|央视记者:唯有用心才能捕捉感动
2017年02月08日 08:54: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新春走基层报道如何出精品?中央电视台记者采制的《新春走基层:高铁上的掏粪男孩》《新春走基层:铁路小夫妻天涯的重逢》等报道播出后,引起了观众和网友的强烈共鸣,报道中的主人公在不经意间也成了“网红”。在今天推出的这组采访手记中,两位央视记者讲述了采访背后的感人细节,与大家分享他们从选题到拍摄的匠心独运和精益求精。

    中央电视台王冰

    网红“掏粪男孩”出炉记

    1月18日,我们采写的报道《高铁上的掏粪男孩》播出后,主人公田莊“火”了起来。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网站约他采访。我们不仅作了回访,在同事策划春节特别节目时,还邀请他走进了新闻频道演播室。节目中两位主持人和田莊用来工作的右手相握,更是感动了很多人。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转载后。截至1月21日上午,微博阅读量已经达到2128.5万次,视频转发量超过1万4千次。网友留言超过2万条。大多数网友不仅为田莊和他的小伙伴们点赞,还主动提倡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这些留言是让我最觉得心暖的。让人们理解“掏粪男孩”的不易,改变人们不文明的出行习惯,正是我们做这期节目的初心。

    为什么要关注“掏粪男孩”

    片子播出后,我问同事他们对片子的看法。其中有一点大家是一致的,就是选题非常对路。

    春运每年都有,新春走基层每年都做,几乎所有和春运相关的职业、工种都在新春走基层中有所呈现。那么我们还能找什么样的选题?我觉得好的选题首先就是要极致。历数走基层报道中的精品,不管是《皮里村蹲点日记》,还是《漠河首站的青春》,大多都是表现人们在极致环境下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这也是一种讨巧的做法,因为这种环境中人们的坚守、信念,体现出的正能量更容易被关注,人们表现出的种种细节更容易被放大。而我选择拍摄《高铁上的掏粪男孩》也是源于此。

    掏粪男孩这个选题,我酝酿了很久。

    2016年8月,我和站里的同事去郑州动车段采访。一路上,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车间环境如何高大上、检修的设备如何先进。当时我问了一个问题,这么高大上的车间里,最苦最脏最累的活儿是什么?都是什么人干的?工作人员考虑了一下,找来了专门负责维修卫生间的地勤机械师。夏天天热,远远地就能闻到这些机械师身上的味道,他们甚至会因此被同事们“嫌弃”。而这也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当时我们就跟对方约定,等到了最忙的春运,我们一定要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选择拍摄“掏粪男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从这个选题中看到了很强的时代感。我们为什么要走基层?通过走基层我们最终要表达的是什么?其实这些问题早在几年前都被新闻中心的前辈们一一作了解答。走基层就是要通过具体的小故事、小情感、小细节,关注人,更通过关注人来展示我们所处的大时代。

    那次调研临走前,一个地勤机械师专门找到我们,展示了自己最近的“战利品”:从集便箱里掏出的瓶盖、泡面叉子、甚至还有发霉的桃核。这个小伙子并不是在炫耀,而是在用特有的方式“抱怨”:车厢里卫生间都有明确提示,不要往便池乱扔杂物,但是偏偏就有很多人这么做。而乘客这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就会给他们带来大麻烦。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深,从这些小事上能够看到我们真实的国情:社会发展了,高铁普及了,但很多人的不文明习惯却没有改变,这与我们引以为豪的硬件设施格格不入。如果能够通过我们的报道引起人们的关注,甚至是推动一小步,我们的付出就算值了。

    如何走进“掏粪男孩”内心


    走基层要求记者走下去,亲身体验和感知,还原新闻的本质。我觉得作为记者走下去很容易,但走深、走远并不容易,特别是通过还原真实的人和事感动其他人,揭示表层背后的本质更难。之前何盈老师曾分享她的经验时说过:走基层,不仅要走近人,还要走进人的内心。通过这次报道,我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内心都有相通的部分,只有走进了人物的内心,展示人物的内心,才有可能打动其他人。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防线,想要走进人物的内心不是一件容易事。

    刚开始,这些小伙子表面上对我们非常尊重,但聊天时并不愿意说心里话。后来聊天时田莊对我说,当时觉得我们是央视记者,高不可攀。更不相信我会跟他们一起工作,体验掏厕所这种脏活。其实他不说,当时我也能感觉到,也确实很着急。如果不能拉近两个人的距离,他心里的那道坎我怎么也迈不过去,也不可能了解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当时我想不出其他的好办法,就和他一起通宵工作,跟他学着掏厕所。在第三个通宵工作时,他排除了一次大的故障,我说我也想尝试一下。当时田莊不太相信我会把手伸进全是污水的集便箱,但我确实想感受一下,就套上手套和塑料袋,在他的指导下摸清楚了哪些是容易堵的管道,哪里还有残存的杂物。这件事后,田莊和他的同事彻底打开了心扉。在我看来,走基层要花笨功夫,有时需要我们去亲身体验,和采访对象建立起信任,这样才能磨出好片子。

    采访后期,主人公田莊和他的同事在镜头面前非常坦诚,有很多话他们从来没有和父母、女朋友讲过。比如第一次掏厕所时的尴尬经历,讲工作后他们自己其实也会嫌弃自己,讲他们制作MV提醒乘客文明乘车其实也有私心:那就是为了自己以后少掏厕所。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90后:阳光、有担当、敢于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片子播出后,我曾经花了几个晚上看网友的评论,很多人关注“掏粪男孩”也是因为他们身上的坦诚、真实。

    还原一群真实的90后“掏粪男孩”,让人们看到他们的内心,这是我对这次新春走基层最满意的地方。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