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集群联动 贴心抹去烦心
2017年02月08日 08:29: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停报不停网”几乎成为各家都市报春节休刊的标配。自封面新闻去年5月上线后,通过自主技术研发,已具有平台视频直播功能。变传统的图文直播为封面新闻独有的图文直播+视频直播,真正让“现场感”转化为“在场感”,应该是今年春节新媒体报道给网友的最大惊喜。

    早在1月初,《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就开始搜集今年过年期间的100多位记者动态,并列出一份长长的直播目录。当地特色年味、出行路况、景区直播、天气预报、突发新闻等,都是记者关注的重点。

    实时路况播报

    春节回家路和收假返程路,最怕的就是在路上堵堵堵。平时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一堵起来就直奔五六个小时、七八个小时而去了。本来假期就不长,还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多不划算。不过《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忠实粉丝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因为在春节期间,《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派出了好几路精兵强将,为大家实时播报路况,让人们的回家路和返程路都顺顺当当。

    比如,在川A大军奔向西昌的时候,我们就发布了雅西高速拥堵分流提醒,让许多想去晒太阳的朋友没有被堵在高速路上默默流泪;在返程高峰期,我们提前告诉大家,几条热门大巴线路需要提前购票,让多少人避免了节后迟到被扣工资的悲剧发生。

    除了路况直播,我们还重点关注了酒驾和机场安检,请来警察“蜀黍”提前为大家答疑解惑。《平安过新年,直击成都交警夜查酒驾》直播,吸引了全网45万人次观看;《双流机场公安蜀黍直播答疑》直播,也有40万人次关注。

    及时气象预报

    出门在外,除了怕堵,还怕天公不作美。

    假期天气状况不能忽略,假还没开始放,《老司机注意!今晚起至明早盆地有雾 “蹭”免费高速悠着点》便给所有想要外出的朋友打了一剂预防针;在大家外出尽兴游玩时,我们及时进行了天气直播《春节假期过半 回程路上四川有小雨相伴》,又给所有准备回家的人提前报了个信儿:雨天路滑,开车小心!

    而关于空气质量的及时播报更是给看直播的亲们提供了第一手消息。啥时候该摘下口罩放肆去嗨,我们都会告诉用户。

    总之,天公作美固然最好,就算天公不作美,只要看了《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直播,也能做到未雨绸缪,为出游和回家提前做好准备。

    景区“密集度”报告

    过年游玩最怕的就是人挤人,《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记者“肉测”各地景区的火爆程度,第一时间向广大用户传递真实数据,在亿万用户选择景区时担当了参谋角色。

    比如《春节假期前5天:西昌接待游客超155万人次 14万辆自驾车涌入》,就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事实:朋友们,别来西昌了,这里要“爆炸”了。

    包括黄龙溪、武侯祠等热门景区或名胜也都有我们的主播,通过一场又一场的现场直播,让不少想要前往这些地方“玩乐”的朋友,及时躲避了扎堆和被堵在去往景区路上的烦恼。

    各地年味呈现

    过年家家乐,而家家的年味却各有不同。燃火把、载歌载舞,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透着热烈的喜庆气氛;贴窗花、杀鱼宰鸡,邛崃百年宁宅的年夜饭带着时光的温暖;赶集市、置办年货,山东沂蒙山的“穷汉子集”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当然,还有彭州的板鸭一条街、河南汝南的蒸大馍、粤西的包长粽等,都是满满的过年味道。

    这个春节,《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上百名记者走进基层,播报各地春节年味,让节日的喜庆气氛遍洒神州大地。

    大年初一,《新年祈福!西妹儿带你逛庙会》直播,将镜头对准了武侯祠的仿古祭祀。33.6万人参与互动,和西妹儿一起体验了一把古人过春节的感觉,有网友留言说:“第一次通过直播的形式看到庙会,真棒。”

    随主播做大厨

    年夜饭,是新春佳节最重要的一环。但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困扰,每年都是那些菜,能不能有点创意呢?《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的直播让网友更新自家的年夜饭菜单,让家里的大厨尽情施展。

    过年期间,《华西都市报》和封面新闻推出了“匠心年味”专题,介绍了鸡豆花、金丝面等年菜的制作方法。主播俊雅亲自上阵,跟着专业大厨走了一遍,学会制作经典川菜新技能,《国宴级年夜菜鸡豆花:吃鸡不见鸡,胜似鸡》直播得到了27.9万名网友的关注,相信这些网友中,一定有成功学会了此菜并在团年的时候震惊家中大厨的。

    而如果你觉得春节吃得太油腻了,需要来点清爽的小菜,那主播阿二在大年初四带来的充满特色的自制峨眉山豆腐脑直播,就完全符合你的需求。食材简单、工艺简单,但包含的年味却是足足的。《鸡丝豆腐脑,你吃过吗?》直播,收获了35.5万人次的观看,大家不再为豆腐脑应该是甜还是咸而争论,因为和家人一起吃着的豆腐脑,就是最美味的。

    (作者系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