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客户端:新闻服务 提供更优体验
2017年02月08日 08:29: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技术变革带来新闻业的深刻革命,随着用户向移动端、社交媒体平台转移,内容生产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一方面,即时报道体系的构建,使信息实现实时传递;另一方面,“新闻+服务”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更优体验。南方+客户端在春节前后采用“新闻+服务”的形式,为用户提供实时交通信息和在线查询等便利服务。

    专业生产+机构生产

    及时提供服务信息

    春节前后,是春运的高峰期。服务用户,首先要满足他们对交通信息的需求。作为广东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南方+客户端采用“专业生产+机构生产”的模式,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服务性信息。

    今年1月13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开启。南方+当天即推出“2017吉祥春运”专题报道,至今已持续发布了335条春运相关信息,其中专业生产与机构生产的比例各占五成。

    在专业生产方面,南方+将南方报业记者的采访资源与移动端技术相结合,推出系列直播。其中,春运首趟列车开出的直播,为提早出行的用户提供第一手资讯;记者驾车回广东梅州、湖北的直播,为用户提供出行高峰期的实时路况播报;逆春运大潮的直播,则让用户体验到别样的春运。

    在机构生产方面,得益于南方+客户端3.0版本上线的“南方号”平台。广东发布、广东交警、春运广州等与春运服务相关的南方号,为南方+的用户提供来自权威部门的第一手资讯,与专业生产形成了有益互补。目前,“南方号”平台已吸引了200多家自媒体入驻,可为用户提供多个垂直领域的信息和服务。

    内容生产+服务功能

    用户体验更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运相关原创报道中,南方+客户端还在文章底部嵌入“春运广州助你轻松返程”服务功能。读者点击即可跳转至客运余票查询、机票购买、火车余票查询服务页面,实现新闻资讯与相关服务的无缝链接。

    事实上,这也是南方+客户端“新闻+服务”的一种体现。众所周知,在信息爆炸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只是单一提供新闻,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如果只提供服务,又无法发挥媒体的内容生产优势。“新闻+服务”,可以让用户在阅读信息的同时享受相关服务的便利。

    春运开始前两天,南方服务号新增“春运广州”模块,包含了从春运办引入的“机票购买、火车余票查询、客运余票查询、地铁线路查询、客运站停车场、火车站停车场、机场停车场”7项服务。用户既可以在南方服务号中使用此项服务,也可以通过相关稿件的链接进行跳转。

    小屏直播+深度观察

    大江南北闹新春

    除了交通信息之外,春节期间的各种节日资讯,也是南方+着力为用户提供的服务。1月25日,南方+客户端直播了南方英文网在天河花市开市第一天举办的“穿越花市”真人秀活动,记者带领用户率先体验新春气氛。

    春节期间,南方+启动了6场直播,以“大江南北同过年”为关键词,通过贴近生活的视频、图文直播,让用户感受来自五湖四海的春节欢庆氛围。报道领域覆盖大江南北,包括《直播|大江南北同过年@成都:除了火锅美女麻将,成都人咋过年》《直播|大江南北同过年@湖北监利:延续百年的除夕送灯,今晚继续上演》《直播|大江南北同过年@广州:年夜饭请外国友人吃“发财就手”》《直播|大江南北同过年@湖北牌洲湾:长江“逆行”处,鱼米之乡这样过年》,精彩纷呈。

    除了现场感极强的直播之外,南方+也为用户带来了关于节日的深度观察。今年南方+客户端继续推出“2017记者回家”专题。这是一次深入的“走转改”报道。围绕文明过节、城市发展、乡风家风等报道关键词,各路记者深入基层,以观察者的角度,对自己熟悉的家乡进行报道。

    得益于提前策划,今年的“记者回家”从1月26日(腊月廿九)便推出第一篇,共发稿14篇,基本保持了每日更新的状态,且阅读量稳居每日原创稿件排行前五。报道的范围和题材同样丰富多彩,包括《记者回家——重庆过年,这条破败凋零的老街为啥人气这么旺》《记者回家——卷筒粉,壮乡人念兹在兹的味道》《记者回家——凌晨三点抢烧头炷香,韶关街坊这样过大年》《记者回家——江西婺源日新月异,“端饼”的情谊却一直都在》《记者回家——广州70多人大家族团年饭:桌子一年比一年多》《记者回家——安徽广德:咸香的蒿子馍馍,好吃得停不下来》等。

    (罗彦军 作者系南方+客户端首席内容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