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李刚:探访“摩骑大军”背后的故事
2017年02月07日 16:34: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回家过年,总是充满着故事,特别是对背井离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所有的回家方式中,“摩骑返乡”无疑是最危险又最心酸的一种。在珠三角,沿着广湛公路和321国道西行,往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形成了春运“摩骑大军”的传统骑行返乡路线。在1月13日春运开始当天和1月19日“摩骑返乡”最高峰,记者两次沿着该线路追逐“摩骑大军”队伍,探访他们背后的故事。

    今年冬天广东一直温暖如春,但老天爷就爱捉弄人,进入春运时间后气温剧降,还淅淅沥沥地飘着冷雨,这给珠三角西行返乡的“摩骑大军”带来困扰,同时也增加了记者采访的难度。

    采访“摩骑大军”,只能选择休息区,因为不可能在骑行时拦下他们,而休息区只可能是加油站。在广湛公路中石化龙山加油站,记者与一位叫莫际助的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攀谈起来。50多岁的莫际助告诉我,他有8年都是骑行返乡,夫妇两个在珠三角打工20多年,每年都为过年回家苦恼。直到8年前他们攒钱买了这辆摩托车。在所有的返乡方式中,“摩骑大军”最划算,只要一箱油50多块就到广西平乐老家了,而且他参加了中石化“摩骑返乡”免费加油活动,连由钱都省了。

    每个人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需求,造就了声势浩大的“摩骑大军”。但让人感到温馨的是,沿着广湛公路和321国道,当地交警部门会对一些路段进行现场管制,每隔一段较长的距离就有道路被封闭,“摩骑大军”会被引到沿途加油站强制“被休息”;沿途的中石化等油站都变身为给“摩骑大军”提供服务的情暖驿站,有些还准备了姜汤、鸡蛋、玉米和大米粥,这些都免费提供给返乡的“摩骑大军”,这在冷风冷雨中,的确让人感到了一股温暖。

    根据记者多年跟踪返乡“摩骑大军”的直觉,和现场志愿者服务人次与往年的比较,同时综合了加油站、骑手自己的沿路直观等各方面的一些数据,大家得出一个综合的结论,目前从珠三角出发的“摩骑大军”总数呈下降趋势,相比“摩骑大军”人数最高峰60万,目前应该有20%-30%的降幅。而且“摩骑大军”主要以中年夫妇为主。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趋势,社会各界关注“摩骑大军”,服务“摩骑大军”的目的,就是希望这种危险又心酸的返乡方式逐渐消失。现在,随着贵广、南广等高铁线路的开通,春运运力的提升,以前制约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的瓶颈逐渐松动;另一方面,年轻的外来务工者采用这种骑行返乡方式的很少,“摩骑返乡”退出历史舞台不是梦。

    采访中,我还遇到一对特别好玩的“摩骑返乡”夫妇,50多岁的邹芳义说他们夫妇要花4天时间骑回四川德阳,1600多公里。此言一出,周边的骑手都惊呆了。他却乐呵呵地说,出来打工20多年,两口子没有真正旅游过,平时舍不得。今年是他们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夫妇两个决定把回家的1000块钱路费拿出来,沿途骑到哪里玩到哪里,好好地走一走、看一看。他们夫妇把这人们眼中既危险又心酸的返乡方式和风雨兼程的回乡路,变成老两口游山玩水的“摩骑旅途”。望着他们迎风远去的背影,记者既为他们简朴的旅途担心,也为他们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到欣慰。

    一切都会好的,祝愿他们一路平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8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