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春走基层手记 | 写平凡人,说不凡事
2017年02月07日 10:05: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电视台 倪晶依

    消防员田彬一个不经意的决定

    大年三十中午,我接到一个新任务——拍摄记录消防员田彬的年夜饭开场白。于是,我与摄像殷亮、司机王四化直接组成拍摄团队途径武汉直奔襄阳。

    田彬的家是什么样的?年夜饭跟谁一起吃?在哪吃?对此我一无所知。只能在路上,一边电话联系,一边琢磨拍摄方案。其实,关于田彬的故事,站里早在事发后就已经开始关注,因此我对他并不陌生。1月21日中午,田彬带着儿子在一家商场内吃饭,突然发现旁边商铺着火了,身为消防员的田彬直接将不到2岁的儿子交给了身后的一个年轻女子,拿起灭火器就冲进火场救火。救完火后,才去将儿子找了回来。

    听上去,这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正在休假的消防员主动救火,陌生女子义务照顾小孩。大团圆的结局,美好得让人难以置信。于是,在电话里我第一句问的就是,那个年轻女子真的是完全陌生的吗?田彬给了我肯定的答案。这下,更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虽然当时接到的拍摄任务是拍摄田彬一家的年夜饭开场白,但我觉得,这个事情的真相更值得挖掘。

    下午5点半,我们到达田彬的家中。新房还没交房,田彬一家住在一个三室一厅的老房子里。平时,田彬一个月只能回来三四天,家里全靠母亲和妻子照料。临近过年,母亲也回老家过年去了,因此,这顿年夜饭就只剩下一家三口。

    一个火锅、三个炒菜、两碟卤菜、一盘花生米。田彬一家的年夜饭十分简单。他的年夜饭开场白,也和这顿饭一样简单,表达了对家庭的愧疚,对妻子的感谢,对儿子的期望。同样,也提到了前不久发生的这件事。

    饭后,我将我的疑惑表达了出来。刚开始,田彬只是笼统地说,自己没注意后面是谁,没想那么多,就把儿子直接给了别人,而且事后也完全不担心。但这个理由完全无法说服我。我只能不断追问,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说服我也能说服观众的理由。最终,田彬终于表示,他其实也暗暗做了筛选,首先,这是一个女孩子,一个年轻女孩子,其次,在遇到着火时,这个女孩子没有走开,而是一直在旁边关注,喊人来救火。所以他觉得这是一个值得相信的好人。看上去有点草率,但可能真的是好人有好报,田彬没有信错人。采访中,田彬也提到,在他发现围观群众被疏散到一楼,自己没能第一时间找到儿子时,也有了犹豫,有了恐慌,在找到儿子后又有了反思。通过这样一段采访,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消防员,一个真实的父亲。

    当然,想要确认事情的准确性,当事双方的说法必不可少,如果有第三方的佐证就更好了。可在这件事情中,那个陌生的女孩并不知道是谁,田彬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们走访了事发地的周边商户,当时大家都在关注火情,并没有注意田彬的举动。那么,这该怎么办呢?幸好,这次火灾发生的地方是在一家大型商场,在关键通道都设置有摄像头。虽然监控录像没有拍摄到田彬将儿子交给陌生女子的那一幕,但通过两处监控的画面对比可以看出,2分钟前,田彬还将孩子抱在怀里,2分钟后,他就自己拿着灭火器冲向火场,此时儿子并不在身边。更为关键的是,我们通过调出了事发时商场疏散通道的所有监控,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看,终于找到了田彬在救火后,到一楼出口找到儿子的画面。而这个画面也成为我们的独家佐证。

    拍摄这条片子时,我们似乎一直是用调查的心态做这条报道。故事中每一个细节都要严丝合缝,经得起推敲。以至于在调监控画面时,商场保安都忍不住问我们到底想找什么。找什么呢?也许就像田彬冲进火场后,会找起火点,寻求最佳灭火方案一样,当我们走进新闻现场时,找的就是一份真实,无论事实是善或恶,记者都要用同样严谨的态度来面对,将每一条线索抽丝剥茧,再重新串联,将真相呈现出来。我始终相信,真实才拥有最打动人的力量。

    最终,这条为年夜饭开场白准备的片子,以单条的形式,在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近6分钟,《新闻联播》播出3分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