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卫视:春晚唱响“青春态”
2017年02月07日 08:42: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春晚是一个火热的话题,在“节俭办晚会”和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大趋势下,山东春晚如一股清流,把劲头更多地用在本子和创意上。

    山东春晚的主题是“青春在一七”,据导演组透露,核心意涵就是“在一起”的“青春态”。应该说,这台晚会较好地把握了当下年轻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特质,把山东本土传承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入其中。

    首先是年轻人熟悉的科技感。在去年AlphaGo和Master席卷围棋界之后,“演说相声”代表张康、贾旭明,跟国内首个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娇娇”联手,献上了一场有意思的“相声界人机大战”。这是国内首次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相声表演之中,机器人不但要实时对话,还要及时完成捧逗,对热点话题发表意见,难度不小。不过从现场来看,“三人”对话流畅,很多包袱都响了。

    当下年轻人群体中,鬼畜和自黑越来越受到欢迎。山东春晚在这方面也改变了大众的既有印象。大潘、宋宁表演的《蓝瘦香菇》,围绕几件新衣展开,误会不断,大潘和宋宁的鬼畜舞越发疯魔。青曲社演员苗阜、王声,则带着两位弟子献上了《金鸡迎春》,特别是说到“四大名鸡”时,王声一句“挖掘机”把勇于“自黑”的娱乐气质展现出来。

    王小利和儿子王亮、妻子李琳,首度一家三口齐登台,演绎了聚焦老年人婚恋问题的小品《催婚》,误会百出,“处对象有意思”,节目也有意思、有意义。乔杉、修睿两人的小品《平民英雄》则结合了去年山东涌现出的“鲁A车主高速救人”“济南蜘蛛侠火场救人”等热点话题,丢自行车的老年大学舞蹈队教师乔杉,与唱着“便衣警察”的修睿,不但非常“合辙”,与“史上最笨小贼”曹胤反差萌,“女路人”鄂博一句“我是一个山东姑娘”则在笑声中把晚会的正能量主题升华到了顶点。

    娱乐有节制,搞笑有底线。应该说,这台笑意盈盈的晚会,符合山东人乃至炎黄子孙“中庸平和”的做人处世智慧,趣味营造得相当高级。春晚进入IP(知识产权)时代,爆点过后如何持续发力?

    根据CSM数据,山东卫视春晚在16省网卫视晚间自办节目中收视率破1,排名第一,在52城卫视晚间自办节目中排名第二。从晚上19点开始,山东春晚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的关注度就居高不下,微博话题#山东卫视春晚#总阅读量过亿,春晚微信摇电视互动次数超过一亿。

    这样的态势不是凭空得来。2016年,山东广电启动了史上最大力度的改革,该台春晚,正是由改革后新成立的“龙视传媒”承制,独立制作人吕昉担纲总导演。而山东卫视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也展现出了“稳健积极、改革创新”的风貌,其内部各部门功能设置合理,“柔性合作、铁血执行”的工作作风成为新常态,团队凝聚力和战斗意志高涨。

    从今年山东卫视的强劲上升势头和鸡年春晚获得的肯定来看,这场从去年8月18日启动的“山东广电史上最大力度改革”无疑开了个好头,山东卫视在青春化转型的道路上也越来越从容,这也应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题中之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6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