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值班日记】 别样的年味 别样的人生
2017年02月03日 17:40:3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光明网王丽媛:每一份坚守都值得

值班照片

    1月27日下午一点半,我走进光明日报大楼,前台右侧入口处,两名保安一前一后笔挺地站着。我习惯性打招呼,因为是除夕,特地问了声新年好。其中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男孩子笑着回应道:“你也值班啊?辛苦辛苦。”

    其实,他们何尝不辛苦?也许,很多默默付出的人往往更能够看到别人的不易。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由于媒体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新闻工作者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编辑室内,值班主编和地方频道编辑已经忙碌了一上午。这是我们新闻中心春节期间的工作常态, 7天24小时轮班在岗。

    “小王,新春走基层的稿子审核签发后,记得关联到相应的专题里面。”值班主编廖慧提醒道。

    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是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的开篇之作,启动以来,光明网的编辑记者们践行“走转改”精神,精心策划选题,用笔触和镜头增进群众感情。

    除夕夜,光明网记者周仕兴到广西北海市北海港石步岭码头,亲身体验边检官兵特殊的鸡年春节。他看到了带着女儿工作的检查员邵金玲,采访得知邵金玲的爱人也是除夕值班。接到同事小张的电话说这边有情况,就直接带着女儿赶到了工作岗位。在新年的钟声敲响前,邵金玲用微信和丈夫视频聊天,说明了突然外出的原因,并嘱咐丈夫安心值班,不要担心女儿和自己。

    “大过年的,真不容易啊,带娃守边防。走进基层,真的会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动人的故事。”编辑小王一边审核签发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一边感慨。

    大年初一,光明日报社记者薛海军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隆茂营村村民孙根锁家。夫妇俩正在为儿女们准备饭菜,一个添柴,一个揭锅,忙的不亦乐乎。对于他俩来说,这个春节过得格外开心,年前刚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村里的土路也变成了水泥路。

    “这张图片上的大锅和灶台跟我外婆家的一模一样,突然好想回去。今年好好值班,明年回家我也要拍拍家乡的新变化。”编辑小宏审着稿突然就想起了外婆,想起了关于家乡的点点滴滴。

    “恩,我们村里现在虽然富裕起来了,很多家买了煤气灶,但还是保留了柴火锅,这个煮饭香着呢!”夜班编辑小张一边制作电子报一边回应道。

    作为新闻工作者,让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媒体人在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的前方记者一直在践行这一准则,我们的后方编辑也严格把关。真正做到:脚沾泥土香,指下有真情。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对职业的敬重和热爱。一家不圆万家圆,每一份坚守都是值得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