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值班日记】 别样的年味 别样的人生
2017年02月03日 17:40:3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对大多数人来说,年味是灿烂的烟火,是亲友的祝福,是美味的年夜饭;对新闻工作者来说,年味却是冒着热气的故事,是精心编织的画卷,是节日里的一缕墨香。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今天,与大家分享一组编辑春节值班日记,一起感受他们的别样人生。

新华社郝静:与劳动者同在

    《除夕夜的坚守——访全国各行各业值班的劳动者》是新华社大年初一的一条重点稿,稿件列举了坚守在除夕夜的铁路、公路、民航、电力、供暖、环卫、公安、医卫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虽然没有提及新闻工作者,但新华社国内部编辑江国成却为组织这条稿件晚上9点半才离开单位,全天工作13个多小时。

    鸡年春节7天假期,新华社国内部部领导、签发人、编辑、一读共90余人次参与值班,播发通稿800条左右,工作比平时还要繁忙。

    大年初一,央视春晚刚刚结束,主题片编辑就连夜组织记者白瀛、许晓青、史竞男采写了《团圆•传承•祈愿——点击2017央视春晚关键词》,点评鸡年春晚的特色与精彩节目;新华视点编辑杰文津则牵头分社记者关注各大卫视、互联网和手机端的“春晚”,播发了《2017 年各屏春晚玩出哪些新花样?》,展现了“春晚”这一文化现象的新趋势、新特点。

    “新春走基层”是每年春节新华社都重点经营的栏目,今年各地记者热情高涨,平均每天来稿20多条。这可愁坏了编辑部,加上其他稿子,值班编辑平均每天要处理五六十条稿件、6万余字。初三一大早,南方片编辑李文川就与值班领导商量如何提示记者注意增强“新春走基层”稿件的典型性、思想性,不能有闻必录,如何在分社和编辑部多个环节做好稿件综合工作,建议明年一定要汲取今年的经验教训,事先将策划工作做得更细致。

    今日新闻业务片今年策划了一组主题为“春节•聚离”的重点稿件,7天假期每天播发一篇,首席编辑谢良几天来一直在与分社记者沟通,精选故事、巧设角度、锤炼主题、创新表达,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常常忙得顾不上与身边的同事说上一句话,直到第一篇稿件《一年只为这一刻》播发后受到各方认可,他才松了一口气。

    鸡年春节,新华社国内部的编辑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编辑们只愿辛勤的付出除了传递“节日我在”的信息外,还能为受众提供及时、专业、精彩的报道,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对报道的认可才是对一名新闻工作者最高的赞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