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华社记者再上我国海拔最高乡
2017年01月31日 10:49:56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拉萨1月30日电 题:感受生命三度——新华社记者再上我国海拔最高乡

    新华社记者张晓华、边巴次仁、张京品

    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年平均气温零下7℃,平均寿命49.5岁;

    2016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10元,在西藏众多乡镇中率先脱贫摘帽。

    这里就是海拔5373米的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被誉为“世界之巅”的我国海拔最高乡。

    近日,新华社记者再上普玛江塘,在这片生命的禁区,采访常年坚守这里的乡镇干部、边防官兵和普通群众,触摸他们以常人无法企及的精神所创造的生命高度,感受他们澎湃向上的生命温度,更感叹他们短暂却充满张力的生命长度。

    忠诚戍边创造生命的高度

    35岁的陈科民,消瘦,广西人,新婚不过2个月。

    2014年7月,作为一名援藏军官,陈科民离开昆明,来到了西藏。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分配工作时,领导问陈科民。

    “先听好消息吧。”

    “好消息是你被分配到离拉萨相对近一些的派出所,坏消息是那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派出所。”

    期许、兴奋、担忧。带着复杂的情绪,他来到普玛江塘担任派出所教导员。

    普玛江塘的地势高,来这里的人都说普玛江塘找不到山,因为人已经在山顶上。

    紧邻不丹边境,虽仅有25公里的边境线,但常年踏冰涉雪巡逻、守卫国土是边防官兵最主要的工作任务。

    肆意的大风,清冷的街道,流窜的野狗和零下20摄氏度的最冷气温,给普玛江塘增加了无尽的孤独。

    “普玛江塘虽然海拔高,条件差,但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我选择来到这里,就要忠于自己的职责。”27岁的藏族战士洛桑说。

    作为边防部队爱民固边工程的一项新内容,官兵们还和当地贫困群众结对认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

    就读于拉萨高中的罗布群旦,家庭收入微薄。陈科民主动和他结对子,帮助购买高考复习资料,衣服和鞋子。

    8名边防战士,除了2名80后,其他6名都是90后,最小的只有22岁。

    “最难的是找对象。老妈给我提了几次相亲的事,都被我拒绝了。”来自湖南农村的祝兴,今年23岁。

    比起年轻战士,高建学忧心的则是他这次不得不离开这里。

    年初,组织给高建学下了死命令,必须调离普玛江塘,并且安排到了海拔只有一千多米的勒布沟。在此之前,这位27岁的哈尼族战士,已主动申请两次留在了普玛江塘。按照边防部队的规定,工作满3年就可以选择调离。

    “这里是我们的国土,每一个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是我们祖国的坐标。在这里,我更能感受到军人的价值,感受到生命的高度。”高建学说。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2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