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罗合作人偶剧《西游记》春节首演:传统文化新演绎彰显国际风范
2017年01月21日 09:4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周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罗马尼亚艺术家合作的人偶剧《西游记》,将于1月30日即正月初三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精彩首演,首轮演出8场,为大小朋友们呈现一台“熟悉又陌生”的《西游记》。

    人偶剧《西游记》取材于中国传统经典神话小说《西游记》,讲述了孙悟空追随唐僧,不畏艰险,追求信仰的故事。此剧力图将取经的过程、师徒四人的关系、人物内心的转变都一一刻画,将《西游记》完整又精炼地呈现于舞台之上。

    整部剧有大小木偶四十余个,有复合偶(多人操控)、人偶同体、杖头偶、布袋偶、面具偶、装置偶、桌上偶等,丰富的偶型可适应各种情境的表达。此剧台词极少,但相信观众能通过偶的肢体语言很好地理解剧情。

    20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罗方导演、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院长卡林·摩卡奴说:“人偶剧《西游记》蕴含着历史文明中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理念,此次创作特别运用了多元化的视觉元素和图像构成,稀奇古怪的演员服装、复杂多样的木偶类型、罕见的巨型人物、可拆卸的有趣面具、精彩的舞蹈肢体动作和戏剧冲突、好听的歌曲和器乐、多媒体画面和声光效果等,所有这些元素相得益彰,共同呈现了一部好看易懂的人偶剧。”

    曾执导过《三个和尚》《小布头奇遇记》等儿童剧的毛尔南作为中方导演,坚信这版《西游记》会给观众带来“全新”感受:“这是一部当代木偶剧,传统文化新演绎彰显国际风范;木偶和演员在舞台空间中的奇思妙想,让舞台时间充满戏剧魅力。”

    “不断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舞台剧,是我们的责任。”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数年前,我们以连续剧形式成功地将《西游记》搬上舞台。今天以小剧场人偶剧形式再次将它搬上舞台,希望体量小便于出行的小剧场演出样式,能让这部戏走进更多边远地区,同时更多参与对外交流和国际巡演,让中国文化远播海外。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01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