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在2017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上致辞
2017年01月19日 18:58: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19日,中国记协举行2017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图为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致辞。刘厦 摄

    1月19日,中国记协举行2017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图为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举杯致意。刘厦 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2017的新年钟声还在耳边回荡,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农历丁酉年。值此佳节之际,欢迎各位来到中国记协参加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记协向出席联谊会的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风云激荡、气象万千。这一年,看中国,攻坚多、亮点多。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杭州G20的烟花、“一带一路”的驼铃,共同见证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的坚实步伐。

    这一年,看世界,发展多、变化多。人类的智慧已经抵达更深更远的地方,捕获引力波“听到”了宇宙的声音,造出人工智能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而人类社会不断飞出“黑天鹅”,“逆全球化”思潮上扬、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朝鲜半岛、中东地区局势未有转机,全球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很多人在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媒体朋友们!

    过去一年,大家是忙碌的,因为可写的、可说的、可拍的、可想的,是如此丰富、如此深刻。大家用镜头、用笔尖、用键盘,做报道、做调查、做分析,不仅成为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而且成为时代的引领者、推动者。感谢你们一年来付出努力,祝贺你们一年来取得成绩。还特别要给那些仍然奋战在战乱地区的记者朋友,送去我们的祝福,祝愿他们顺利、平安;我们更缅怀那些为了新闻事业而不幸殉职的记者朋友,向他们的新闻职业精神致敬。

    朋友们!

    新的一年,是中国农历的鸡年。这一年,注定会成为新闻的大年、丰收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待国内外记者朋友到十九大新闻中心采访报道。我们还将欢迎各国朋友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9次会晤等国际盛会的新闻报道。当然,我们也会面临很多挑战与困难:转型升级的紧迫、环境保护的压力、民生福祉的保障、文化传统的承续。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的一年,记者朋友将会更忙、更辛苦,但这个忙是值得的。因为在中国,你们将见证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一个五千年历史的民族,是如何直面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奋勇穿过历史的峡谷,迎来复兴的曙光。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继续把一个发展、开放、自信的中国,真实地纪录下来、有效地传播出去。

    中国记协的职能,是联系、服务、团结新闻界的朋友。去年11月,我们召开了第九届理事会,大会选举我本人为中国记协主席,推举邵华泽、田聪明同志为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选举胡孝汉等12位同志为中国记协副主席,任命胡孝汉、王冬梅、潘岗、张百新、季星星等5位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新一届中国记协的领导成员和工作团队将会尽心尽力为境内外记者提供服务,努力营造让记者们满意的“记者之家”。欢迎大家对记协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现在,我提议:

    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我们的事业和友谊,

    干杯!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97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