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推新工具打击假新闻 用户可标记帖文造假
2017年01月18日 08:41:11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德国司法部部长建议认定脸书平台为媒体。

  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书将在德国推出新工具,以协助遏止假新闻扩散。这是去年12月脸书宣布准备推出过滤假新闻工具之后,首次大举推出新的服务。

  即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近日来饱受各类假新闻困扰。英国媒体报道,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相关的假新闻已经在脸书上出现,英文和德文的内容都有,与去年美国大选的情况类似。假新闻混合一半为真、一半为假的内容,内容主要涉及难民。德语脸书上流传最广的新闻多与默克尔相关,大部分内容是虚构的。

  脸书声明,去年12月起公司开展打击假新闻的行动,未来数周将在德国开始试验,方式是用户一旦怀疑贴文有假新闻之嫌,可以选择“这是一则假新闻”选项,把它标记为假新闻,让其他用户知道,或者阻止其他用户看到这则贴文。

  脸书将把被标记内容转送到第三方核查机构Correctiv进行核实,Correctiv是由一群调查记者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如果确认是假新闻,则标记为争议内容,并排在涂鸦墙的后面。脸书的算法不会把争议内容优先显示,用户若想要转帖,则会收到提醒,要求用户再次确认,以此来提高用户的敏感度,避免假新闻扩散。

  在美国,脸书已经开始和其他事实核查组织合作,确认出现在脸书上的新闻的真假。这些核查组织必须签署协议,尊重相关的操作守则才能参与,目前全球已有43个组织参加,其中包括几个国家的新闻组织。

  应将脸书认定为媒体

  在去年举行的美国大选中,有分析称,通过脸书散布的假新闻严重影响了美国大选选情。此前,德国就准备立法,要求包括脸书在内的社交平台需对假新闻进行把关,否则将受到重罚。

  德国司法部部长马斯曾多次警告脸书必须自我改进,遏制仇恨言论,并表示应该将脸书认定为媒体,而非科技企业。此外,马斯还要求脸书要对自己平台上的仇恨言论负责。

  马斯还建议欧盟界定脸书等平台是否为媒体业。脸书、youtube、推特去年承诺,将遵守欧盟规范,在24小时内删除仇恨言论。(方一)

    原标题:打击假新闻 “脸书”推新工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9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