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过年 中国记协邀老新闻人共话新春
2017年01月18日 08:25: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17日下午,中国记协新闻大厅里红灯高挂、彩绸飞扬,一派春意浓浓、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2017年首都老新闻工作者新春茶话会在这里举行,百余位离退休老新闻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抚今追昔,共庆新春佳节。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致辞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记协举办这个聚会,可以说是在传统节日前夕的传统节目。今天来的都是老同志,是新闻界的前辈,大家的到来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喜悦,带来了欢乐,使我们受到鼓舞,也增添了工作的动力和责任。

    每逢辞旧迎新,总是要说到过去的一年和即将到来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不平凡,新闻媒体在年底都进行了盘点分析。就新闻领域来说,去年一年带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2·19”和“11·7”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工作的纲领、指南。现在的新闻舆论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极大关怀和有力支持。记协在这一年也完成了换届,修改了章程,以孝汉同志为班长的书记处已经投入紧张工作。上一届的记协领导班子干了不少活,结了不少果;这一届的记协领导班子有信心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新的一年,对新闻界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年,一个丰收年,一个黄金年。这一年全世界瞩目的大事会有很多,最突出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还有世界上的一些事件也会让新闻界非常关注,曲曲折折、扑朔迷离的事情也会有许多。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的新故事很多,现代化建设中的难题也会不少,所以我们既要有新闻报道,也要有新闻分析、新闻调查,以及大量的舆论引导,还要有必要的舆论斗争。再加上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特别是手机具备了社交功能、媒体功能等变化,都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极好的时机和广阔的舞台,也带来了大量的新的问题。

    对于记协工作来说,为新闻工作服务的对象、领域以及手段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拓展。中国记协处在一个需要尽快适应新形势的状态之中,但是也有不变的,那就是它的宗旨和初心,“桥梁纽带”“记者之家”,不断增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万变不离,万改不变。我们以这样的态度衷心欢迎老同志们对记协工作多提意见,更祝在座的每一位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精神快乐!

    “老新闻”喜看2016新成果

     48字职责使命是行动指南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钱李仁:去年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非常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既是在岗的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也为老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材料。

    新媒体报道“可圈可点”

    人民日报社原高级编辑傅旭:2016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新媒体报道令我印象深刻,像“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总理给你送快递”等两会报道很新颖,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也逐步扩大,人民日报的影响力比以前扩大了,令人欣喜。

    主流媒体公信力不断增强

    《求是》杂志社苏思本:去年人民日报等各类媒体及时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有原文,还有系统阐释。主流媒体还经常刊发系列报道,对社会上一些歪风邪气进行批判,及时刊发辟谣信息,提高了受众信任度。

    媒体转型融合速度加快

    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孙晓青:解放军报几年前就开始谋划转型,近两年转型速度越来越快,从报网互动到报网融合,到现在的深度融合,而且把最好的编辑记者放到网络报道上。目前解放军报网络媒体的影响已经超过纸媒,甚至是几十倍的超越。

    报纸发行量增长令人惊喜

    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鲁淳:光明日报去年的发行量达到了95万份,这让我很惊讶。上世纪80年代,报纸比较稀缺的情况下,最高达到过80多万份,最低时只有30多万份。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光明日报发行量能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这个现象值得研究。

    有许多有影响力的好作品

    农民日报社原总编辑陈小钧:2016年,在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上,各大媒体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重大典型宣传上也打赢了“攻坚战”,特别是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创作出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好作品。

    舆论监督影响力越做越强

    法制日报社原总编辑陈应革:过去的一年里,融媒体、新媒体发展势头很猛,受众也越来越多;各大媒体在弘扬主旋律、宣传政法工作方面也越做越好;许多受到舆论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媒体舆论监督影响力也越做越强。

    新闻报道越来越接地气

    北京电视台原台长张晓爱:去年新闻界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等方面做得很不错,长征胜利80周年、里约奥运会的报道都令人印象深刻。记者“走转改”持续深入,采写了好多好作品,节目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为百姓鼓与呼。

    “老新闻”畅谈2017

    新期待网络舆论阵地不能丢

    中宣部研究室原主任刘祖禹:过去一年新闻界进步很大,在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方面,在坚持“四个意识”方面,新闻界走在了前列。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虽然正能量的东西很多,但负能量的东西也不能忽视,网络舆论阵地不能丢。

    对融合发展充满信心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去年新闻界变化很大也很可喜,特别是媒体融合发展得非常好,新技术的应用比以前手段更多、影响更大。随着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国的媒体一定可以走在世界的前列,我对此信心满满。

    网络新闻需加强把关

    人民日报社原主任记者王华兴:现在微信上的消息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网络新闻鱼龙混杂,编辑记者要加强把关。主流媒体加强舆论引导,要在年轻记者教育方面下功夫,让他们在业务上不断提高,一门心思做新闻,不浮躁。

    要反映基层改革实践

    《求是》杂志社王长增:现在社会上的诈骗信息比较多,防不胜防。媒体应加大这类监督报道,及时为大众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同时,媒体还应多深入农村和工厂,关注农民和工人,及时反映国家三农政策的实效,及时反映最基层的改革实践。

    “老新闻”寄语年轻记者

    提高政治素养是必修课

    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梁贵和:现在社会上各种思潮很多,一些年轻记者有时把握不准方向,还热衷于报道名人明星,引来社会上的各种批评。应加强对年轻记者的培养和引导,鼓励他们多报道改革开放新成果,多讲中国故事。

    要紧跟发展适应新要求

    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杨尚德:现在人们得到信息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络,看长文章的人少了,这就对编辑记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报纸上的文章不能像过去那样写,要紧跟发展,不断探索,适应新的要求。

    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原主任张国清:国际台主要是做对外广播,现在除了广播传播,还有网络、视频等传播手段,提高了传播力影响力,也受到海外受众普遍欢迎。从事对外传播的年轻编辑记者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外语水平,提高播音专业技能。

    抓“新闻眼”才出好作品

    法制日报社原总编辑陈应革:青年新闻工作者要加强政治意识与业务学习,特别是要脚踏实地深入采访,多下苦功提高业务水平,这样才能抓住“新闻眼”,创作出有价值、吸引人的新闻作品。

    不断更新知识跟上时代

    北京电视台原台长张晓爱:现在的年轻人思维敏锐、视野开阔,反应快、动作快、报道快,新媒体表达方式也很活。虽然会有一些闪失或疏漏,但摔了跟头爬起来就更能克服困难。希望年轻记者努力更新知识,掌握新科技,跟上这个时代。希望新闻界的同行们发扬女排精神,不惧变化,勇往直前,多推优秀作品。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92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