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在2017年首都老新闻工作者新春茶话会上的致辞
2017年01月17日 16:49:3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1月17日,中国记协举行2017年首都老新闻工作者迎春茶话会。图为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致辞。 冯振宇 摄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记协举办这个聚会,可以说是在传统节日前夕的传统节目。今天来的都是老同志,是新闻界的前辈,大家的到来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喜悦,带来了欢乐,使我们受到鼓舞,也增添了工作的动力和责任。

    每逢辞旧迎新,总是要说到过去的一年和即将到来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不平凡,新闻媒体在年底都进行了盘点分析。就新闻领域来说,去年一年带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2.19”和“11.7”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工作的纲领、指南。现在的新闻舆论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极大关怀和有力支持。记协在这一年也完成了换届,修改了章程,以孝汉同志为班长的书记处已经投入紧张工作。上一届的记协领导班子干了不少活,结了不少果;这一届的记协领导班子有信心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新的一年,对新闻界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年,一个丰收年,一个黄金年。这一年全世界瞩目的大事会有很多,最突出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还有世界上的一些事件也会让新闻界非常关注,曲曲折折、扑朔迷离的事情也会有许多。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的新故事很多,现代化建设中的难题也会不少,所以我们既要有新闻报道,也要有新闻分析、新闻调查,以及大量的舆论引导,还有必要的舆论斗争。再加上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特别是手机具备了社交功能、媒体功能等变化,都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极好的时机和广阔的舞台,也带来了大量的新的问题。

    对于记协工作来说,为新闻工作服务的对象、领域以及手段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拓展。中国记协处在一个需要尽快适应新形势的状态之中,但是也有不变的,那就是它的宗旨和初心,“桥梁纽带”“记者之家”,不断增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万变不离,万改不变。我们以这样的态度衷心欢迎老同志们对记协工作多提意见,更祝在座的每一位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精神快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9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