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如何吃到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蛋糕
2017年01月17日 08:20: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在全球ICT行业日新月异创新发展阶段给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注入的新动力与纲领性文件,折射出决策层对全球最新科技以及经济业态的准确把握,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及时雨。

  当前,经济包括社会人文等几乎所有业态,正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再从桌面PC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这个转移方向已经明确与完全确认,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从最高决策层,到投资者,再到普通百姓,无论哪一个阶层把握不住都会落伍,甚至耽误大事。比如,就投资赚钱来说,目前许多人都在埋怨钱越来越难赚了,其实不是钱难赚了,而是赚钱的方式变了,而你还没有变。

  经济活动都在快速向网上转移,而你却还在线下打转转,客户与经济交易对手都跑到网上了,你在网下提供再优质的服务、再好的产品,几乎就没有受众,如何赚钱呢?实际上,网上线上的阵地也要区别与细分了,网上的概念已经落伍了。如果你虽然从线下走到网上了,但却仍然在PC端,也已经OUT了。PC桌面端正在向移动互联网端大踏步转移。

  大道理也不用多讲,老少妇孺都能看到。饭桌、休息室、办公室、车站码头机场、电视虽开着但沙发上的一家老小却都低头看着手机,手机夺取了各种交流的时间。

  统计结果显示,美国人2016年使用智能手机的平均时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达到平均每天使用时长5小时40分钟。数据显示,中国近7亿移动用户,每天使用各种手机应用的时间达到1.5小时,大学生等年轻人每天在5小时以上。考虑到无需联网服务的电话、短信和单机游戏等功能,实际使用手机的时间还将超过这一数值。实际使用手机时间要长的多,不应该低于平均每天3小时。最值得关注的是,使用手机玩游戏的时间大大下降,利用手机工作服务生活等活动大幅度增加。

  不久的将来,手掌上、口袋里的一部小小手机将会完成经济商业金融等一切服务与交易。所有商家、经济人、投资者不迅速在移动互联网上挖掘金矿,攫取红利,又能去哪里呢?

  最高层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台支持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非常重要与必要的。中国集中精力财力办大事的优势,只要高层重视,就会在资源配置上大大倾斜。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这或是最具革命性前瞻性的历史性事件。

  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搭好平台。《发展意见》要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统筹推进标准制定、系统验证和商用部署。增强网络服务能力,简化电信资费结构,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提升服务性价比和用户体验。创新投资和运营模式,扩大用户宽带接入网普及范围,加快民航客机、高速铁路、城市交通等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和应用,带动引导商业性服务场所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和免费开放。同时前瞻性地提到,加快建设并优化布局内容分发网络、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深入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发展,形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业务服务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

  从核心技术上,加快移动芯片、移动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位置服务等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动核心软硬件、开发环境、外接设备等系列标准制定,加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微机电系统等新兴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布局,尽快实现部分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全球率先取得突破。关键在于,落实好,落实出成效。

  总之,政府在发展移动互联网上刮来了东风,就看谁能顺应这个东风,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蛋糕。这个蛋糕大得不可想象啊!

    原标题:如何吃到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蛋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88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