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主体责任,网站该怎么做?
2017年01月13日 10:30: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信息制作、发布、传播的主体,各家网站该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助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近日,在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的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上,多家网站负责人就此发表看法,探讨和分享落实网站主体责任的途径、方法和经验。

  定好制度,完善事前管理

  “对中央重点网站来说,我们认为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遵循法律法规,通过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来加强对自身平台和信息发布的管理,构建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介绍,从制度建设、队伍管理以及流程梳理这三个方面入手做系统建设,是央视网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央视网制定的从内容发布到页面管理再到后台管理,以及互动跟帖等相关管理制度一共有53项,以此严防有害信息从平台上流出。

  为了成为网上的《人民日报》,在网络媒体中发挥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说,人民网在履行主体责任上建立了导向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制度、查处处罚机制、后台监管机制以及人员培训机制等一系列制度。

  “抓制度、抓流程、抓管理,是新华网履行主体责任的三个抓手。”新华网副总裁、总编辑汪金福表示,在制度层面,新华网有一套监控体系,做到对制度执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据了解,已经建立并投入运行的新华网超级编辑部,就不仅是适应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次生成、多次发布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面对点多线长的情况下,把风险减控到最低程度。“实际上,我们现在超级编辑部的大平台里,内容、技术、各个终端、各个产品形态都融在一起,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极大地减少了风险。”汪金福说道。

  用好技术,打造合作新范式

  从嘀嘀作响的小企鹅到几乎每人手机上都安装的微信,腾讯公司在维护用户网络信息安全上下了很大功夫。腾讯信息安全执委会主任杨鹏说,腾讯公司的安全团队和社会各界一起调研,共同构建了互联网企业安全责任和主体责任的模型。这个模型分为基础责任和高级责任两个部分,由平台、行业、公共和空间4个层面构成,力求打造互联网行业生态安全新的合作范式。

  刚刚走过10周年的优酷最近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提出了新的品牌口号。文娱大优酷事业群的总编辑张国伟说,一方面,他们希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表达好、展现好中国风貌;另一方面则重视数据安全、技术安全以及应用安全,尤其是自始至终把内容安全和意识形态的安全放在首位。据了解,在优酷的监控系统中,有480多人在做内容的管理和审核工作。

  “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今年清理的不良信息数量达到200亿条,这是海量的数据。”百度总编辑赵承介绍说。

  唱好主旋律,主动积极作为

  “网络的清朗天空要扫除那些污浊、雾霾的东西,同时需要更多优质内容去占领,否则年轻网友也不会被吸引到我们网站上来。”在罗琴看来,网站应用新形态、新手段,创新表达方式,打造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精品内容。

  在贴近青年方面,作为重点中央新闻网站,中青网做了很多努力。中青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表示,强化责任担当,勇当传播青春正能量的主力军,是对于中国青年网最本质的要求。2016年,由中青网推出的《中国人的故事》《青年之声》等作品都受到了网友的追捧,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央视网2016年在面向互联网主体人群尤其是年轻的网民上,积极转换思维,创新主题主线报道,运用无人机、VR、移动直播、微视频等新技术应用,使用网言网语表达方式,吸引年轻网民的关注,也引导他们思考。比如,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的时候做的4集短视频《有事@深改组 组长是咱总书记》,触达用户量达到了3.34亿;里约奥运会期间,央视网移动直播平台推出的“里约奥运三人行”,共享多平台的播放量,超过了6300万次……

  汪金福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现在看来,我们的东西不是没有,也不是少,而是做得不好。总体来看,就是打动人心、穿透人心的还不多。”在汪金福看来,网站履行主体责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第一位就是要唱好主旋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9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