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数据观察:图书出版2016走势与2017态势
2017年01月13日 10:13: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这一年,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前提下的内容建设、推进供给侧改革观照下的结构调整,成为出版行业热门议题,贯穿了行业全年活动,并对2017年图书出版产生深远影响。岁末年初,正值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本文以中国版本图书馆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为基础展开梳理分析,以期勾勒整体图谱,追踪变化趋势,捕捉新书亮点,研判可能态势。

  概况

  依据CIP数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2月27日,全国出版单位共申报出版319147种图书,较2015年同期增加7928种,同比增长2.5%,相比往年增长态势明显放缓。按中图法分类(五级)划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类图书565种,哲学类图书8106种,社会科学类图书248355种,自然科学类图书58802种,综合性图书3319种。按中图法分类(一级)统计,9个大类同比增长,13个大类同比下降,与2015年相比,增长大类有所减少。变动幅度上,受生态环境选题图书拉动,X类(环境科学、安全科学)异军突起,增幅居首,G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和I类(文学)增幅分列第二、第三位;因抗战军事类选题锐减,E类(军事)降幅最大,H类(语言、文字)和T类(工业技术)位列其后。变动值位列前三的细分门类依次为:G类(+8448种)、I类(+3738种)、T类(-2123种)。

  表:2015、2016年统计期图书申报出版基本大类统计

  (附注:本表按中图法分类统计,A-Z类依次代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地理、自然科学总论、数理科学和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安全科学、综合性图书。)

  回望2016

  2016年,主题出版首次成为独立的图书类规划,并被纳入“十三五”出版规划的11个子规划,且位居各子规划之首,提振出版主业、发挥资源禀赋的抓手作用进一步凸显。CIP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全国出版单位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个方面,共计申报出版2297种主题出版物(图书),较2015年同期减少2300余种,同比降低约48%,五方面重点选题分布情况见图1。

  主题出版物数量同比下降乃近年来首次出现。相比“十二五”时期主题出版申报量的逐年增长,减量提质2016年态势已显。以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为例,2016年该集团共计推出11类、204种主题出版物,与2015年的300余种相比,数量减少了1/3。

  原创文艺出版走高

  文艺图书覆盖面大,影响面广,加之其形象化地反映时代、社会、生活的特点,尤易凝聚社会共识,彰显时代精神。对担负传承和发扬优秀文化崇高职责的文艺出版而言,原创是生命,创新则是灵魂。

  CIP数据显示,文艺图书在近年细分门类各有涨跌的情况下,总体保持增长,2016年统计期内共申报出版约7.2万种,较2015年同期增加3478种,增幅5.1%,约为全品类年均增幅的2倍。同时原创文艺作品供应力度加大,以文学图书为例,2015年申报出版的外国文学作品与本土原创文学作品比率约为1:2.6,2016年这一比率为1:2.7。

  数据分析可见,强势发展的本土少儿文艺与正处上升期的网络文学是原创作品供应加大的主因,其中又以儿童文学为重。作为文艺出版原创精品出产率较高的细分领域,2016年儿童文学从作家到机构屡获大奖,为这一出版市场带来了新活力。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的年度出版量少则十几种,多则近百种,虽然并非都是当年度新作,却也体现了儿童文学的原创张力。

  走出去出版渐入佳境

  走出去图书(指本土作者直接以外文写就的原创图书,不含外语学习教材、读物)是走出去出版的具体反映,是外宣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6年出版单位着眼于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打造了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中国文学、新兴自主科技、重大国际问题等多个走出去图书产品线。

  CIP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7日,有关出版单位共使用26种语言申报出版2664种本土外文图书,较“十二五”时期走出去图书年均出版量增加了802种。语种分布上,多语种对照占据榜首,国际通用语言英文稳居第二,日文位列第三,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丝路书香工程”,2016年阿拉伯文图书实现了快速增长,以112种挺进前四(见图2)。

  新书上乘佳作频出

  主题出版题材厚重、内容丰富。党史军史类方面,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党史出版社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合作推出了大型史料丛书“红军长征纪实”,该丛书规模宏富,出版周期长,《日记卷》《沿途亲历者忆长征卷》多部新作于四季度面世。近期值得关注的党史军史类新作还有《上杭子弟兵长征口述史》(中共党史出版社),将来自福建上杭的子弟兵经历口述整理成书。《国民党将士话长征》(中国文史出版社)通过国民党将士的特殊视角,追忆了国民党围、追、堵、截长征中的红军的史实。

  主题出版走出去图书为外国读者了解中国梦和当代中国提供了鲜活文本。外文出版社四季度推出的“G20与中国丛书”聚焦G20杭州峰会,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与G20相关的时下最热的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等系列话题。

  多位蜚声文坛的大家纷纷推出新作。其中,格非获得茅盾文学奖后的首部长篇《望春风》由译林出版社首发,人民文学出版社囊括了贾平凹新作《极花》、葛亮新作《北鸢》以及张炜新作《独药师》的首发权。少数民族原创文学亦有大作出版,新疆人民出版社推出“哈萨克原创文学作品精选”丛书,光明日报出版社精选了当代纳西族作家的文学作品,汇编成“纳西族现当代作家作品选集”。少儿文学方面,知名作家与绘本师直接合作增多,多种原创绘本吸引眼球,如“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沈石溪动物绘本”系列和“安武林原创绘本”系列。

  与此同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工程助力,中国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图书热度双双持续。“许渊冲经典英译作品”丛书出自我国翻译大家、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获得者许渊冲先生之手。“中国经典阿拉伯语译丛”面向阿拉伯地区读者译介中国经典古籍。曹文轩、杨红樱、刘慈欣、张悦然等知名作家的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对外出版。

  科技类图书积极探索当年度科技热点与新知,追踪我国新兴自主科技发展轨迹、展示发展成就。《VR+:融合与创新》(机械工业出版社)梳理了被称为VR产业元年的2016年国内外VR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制造·中国装备”系列轻型画册(中国画报出版社)展示了中国船舶、采油与通讯设备的发展现状,《2016中国的航天》(外文出版社)介绍了中国航天活动的主要进展、未来主要任务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情况。

  展望2017

  2016年主题出版出现了“一减一增”态势,即:与主题出版物申报出版量大幅减少相对,重点主题出版选题入选比率成倍上升。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出版单位报送的2345种主题出版选题中有120种入选年度重点选题,入选率约5.1%,而2015年该比率仅为2.6%。究其原因,与主管部门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调整优化出版结构以及出版单位愈发重视选题质量,不盲目跟风出版有关。这一变化,反映出主题出版减量提质初见成效,契合了“十三五”时期主题出版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

  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事件,军事类特别是军史类图书相比往年,可能迎来一个小高潮。此外,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仍将是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上述议题已经持续多年入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因此,主题出版如何推陈出新、再出佳作,是出版单位开展2017新一年工作提质增效的重点考题。

  严肃文学出版回暖可期

  2016年一批较有分量的文学奖项相继颁出,促使严肃文学出版重回大众热读视野。5月,第四届冯牧文学奖揭晓,魏微、徐则臣、杨庆祥获奖;6月,第七届冰心散文奖掲晓,张抗抗、李舫等分获散文集、单篇作品和散文理论奖;9月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奖项由27位少数民族作家分享,土家族作家李传锋的《白虎寨》、回族作家马金莲的《长河》、藏族作家雍措的《凹村》都属其中精品;12月,《当代》长篇小说论坛选出年度五佳,方方的《软埋》、付秀莹的《陌上》同《望春风》《极花》《北鸢》一同入围;同月,北京老舍文学院在北京市文联揭牌成立,2017年将积极推动恢复老舍文学奖工作,围绕“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主线,为打造“北京作家的摇篮”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全民阅读为严肃文学出版带来利好。2016年3月,“全民阅读”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12月,《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发布,今后5年,全民阅读将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在全国范围内长期深入推广。全民阅读读什么?有关规划提出:推进全民阅读的原则之一即坚持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因而阅读文本的构建与积累尤为重要。除了常见的国外精品佳作、我国传统典籍之外,思想表达深刻、富有人文追求,且能较好地呼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兼顾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社会不同群体阅读需求的严肃文学创作出版可期成为优质阅读内容的持续供应源。

  传统文化教材出版再上台阶

  继《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之后,2016年10月教育部出台《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提出“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传统文化内容被正式纳入高考范围,强大的高考效应预期将使本已高热度的传统文化教材出版2017年再上台阶。

  统计显示,两年多来,以国学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材出版数量由少到多蓬勃发展。2014年共计申报出版传统文化教材989种,2015年大幅增长至1604种,2016年则稍有回落,截至12月27日统计为1434种。数字背后是多家出版单位积极参与教材研发,如2016年中华书局修订出版的《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已在全国多所学校进行了实验教学,是目前国内第一套课程化、有系统、有实践、跨两岸的国学教材。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大学社出版。

  预估2017年,传统文化教材出版将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向体系全覆盖、质量求精益发展。选题方面,继续以培养国民文化自觉意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儒道典籍、古典诗文、书法国画、民俗礼仪、传统工艺、民族器乐、文化遗产各方面深挖题材资源,注重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多出精品。(中国版本图书馆 徐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