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 | 中国邮政报社吕磊:高原邮路上的坚守者
2017年01月13日 08:44: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高原上最美丽的风景是什么?在中国邮政报社记者吕磊眼中,最美丽的高原风景是那些常年坚守在高原邮路上的邮政投递员。他们为乡亲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带去远方的问候,他们的坚守和奉献不仅是吕磊心中最好的故事,也成为激励他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鸿雁天路”投递员葛军

    葛军是青海省格尔木市的一名邮政投递员。认识他是在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的邮路上,那条邮路全长500多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汽车邮路。

    葛军(右)送邮件到军营

    2012年,一辆车,两个人,我和葛军一起走上了这条“鸿雁天路”。那是我第一次到高原地区采访,强烈的高原反应折磨得我头痛欲裂、胸闷难忍。我们一起经过了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翻越了白雪皑皑的昆仑山。

    一路走来,每到一处军营,迎接我们的都是一群群欢呼雀跃的战士;每到一户牧民的帐篷,款待我们的都是一碗碗喷香的酥油茶。因为葛军给他们送来了生活必需品,送来了远方亲人的问候,这条“鸿雁天路”就是他们联系外界的绿色通道。

    那一年,葛军只有36岁,但是他头发稀疏花白,牙齿也残缺不全,每次出班前,他的妻子还要在他上衣口袋里装上降压药。因为葛军生活的格尔木市海拔不到3000米,而“鸿雁天路”的最高海拔达到5280米,每周有将近5天的时间,葛军都在高低海拔间奔波,这让他的血管脆弱不堪,随时有爆裂的危险。

    2015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葛军来到北京,我又见到了他。那一次,我发现他又老了许多,本就不多的头发都掉光了。而他却撸起袖子笑着对我说:“吕记者,你看看我这肌肉,多结实,就是再跑10年邮路都没问题。”葛军说得风趣幽默,而我耳边响起的,却是他妻子曾悄悄对我说过的话:“他每次出班,我都很担心,他还能不能再回来。”

    “溜索姑娘”尼玛拉木

    尼玛拉木,曾因冒着生命危险在澜沧江上溜索往来送邮件,而成为家喻户晓的“溜索姑娘”。现在,澜沧江上架起了一座座大桥,拉木不用再溜索送邮件了,但是她的邮路依然艰险,每次出班还是穿着红衣服,为的是一个人在大山中行走,出了危险容易被人发现。

    “溜索姑娘”尼玛拉木

    我曾跟着尼玛拉木在大山深处穿梭,一会儿要手脚并用地爬70度的陡坡,一会儿又要卷起裤腿儿淌水过河,一会儿还要侧身通过仅有1尺多宽的悬壁山路。邮路上的每一步我都迈得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稍不留神我就有可能迈出生命的最后一步。有我的拖累,拉木的投递时间比平时多了两倍,但她却开心地对我说:“有你在身边,我今天不再觉得孤单了。”

    2012年夏天,吕磊(左)跟随尼玛拉木体验投递山路

    2015年,尼玛拉木来北京担任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嘉宾时,跟我聊起了家乡的变化,笑容十分灿烂:“现在路修通了,乡亲们跟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我送的邮件比以前更多、更重了。但只要乡亲们开心,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生命禁区”投递员次仁曲巴

    次仁曲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普玛江塘乡邮政投递员。普玛江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平均海拔5373米,大部分村子的海拔都在5500米以上,已经是生命的禁区。2014年,北京的人均寿命为81岁,而普玛江塘乡的人均寿命仅有45岁。

    2015年8月,吕磊(右)在普玛江塘乡采访次仁曲巴

    这些年,当地很多年轻人都离开了家乡。我问次仁曲巴:“你为什么不走?”他回答说:“我走了谁来送邮件,我走了那些藏族老奶奶谁来管啊。”

    作为同龄人,次仁曲巴的回答让我心头一震。当很多城市里的年轻人因崇尚自我而迷茫的时候,次仁曲巴却因一份责任,把心坚定地留在了雪域高原。

    坚守是一种美丽,葛军为了“鸿雁天路”的畅通而坚守;尼玛拉木为了乡亲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而坚守;次仁曲巴为了邮政服务能够覆盖到每个角落而坚守。他们的坚守让四年来四上高原的我见到了这高原上最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坚守也给了我这个80后新闻人继续坚守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感怀坚守,不忘初心。2015年7月1日,我被授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我深知,这份荣誉属于葛军、属于尼玛拉木、属于次仁曲巴、属于我采访过的所有基层邮政人。

    未来,我将继续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走上一条条高原邮路,走近一个又一个像葛军、拉木、次仁曲巴这样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基层邮政人,继续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呈现那一道道更美丽的风景。

    #好记者讲好故事#【纪君评中国邮政报吕磊:守望天路】有的路,不因走的人多而成了路,却因一个人走了很多遍走成了路。一条山路,一走几天,一走就是许多年;一份责任,背起幸福,放下半生岁月。你说最美的景不在山水之间,而是坚守高原的邮递员;我说最美的不止“鸿雁天路”,也有同行相伴的好记者。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8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