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传媒编辑记者讲述走基层“好故事”
2017年01月12日 15:28: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国家能源报道编辑部王俊:光伏扶贫那些事儿

    最近两三年来,我去基层采访的主题不算少,比如新能源发展、煤层气开发、能源基地建设、能源革命,等等,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得是光伏扶贫。围绕这一主题,我已经先后3次去基层采访。

    可能有些人对光伏扶贫还不是很了解。这是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联合力推的一项精准扶贫工程,“十三五”期间将惠及贫困人口数百万户。

    我对光伏扶贫的关注始于2014年8月份,那时安徽省的金寨县正率先大规模为贫困户安装屋顶光伏电站。恰巧我认识金寨县供电公司通讯员,便对金寨的做法上了心,注意跟踪进度。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3个月,国家便决定在6个省份开展光伏扶贫试点。

    金寨作为光伏扶贫发源地,自然被列入试点,而且极具代表性。随后,我马上去了金寨一趟,采写出《每一分钱收益都是雪中送炭》一文。文章获得了当年的中国电力报好新闻一等奖。不过,由于当时侧重于挖掘金寨的经验做法,没有过多考虑采访对象的多样性,留下了瑕疵。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报道,为我后续的两次更深层次的采访打下了基础。

    时间到了2015年5月份,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工程全面开花,是时候对全局作一次总结性报道了。那次我虽然没有出差,但6个试点省份的光伏扶贫实施情况,我基本都从有关部门和电网企业有所了解,据此采写出《光伏扶贫星火燎原》一文。

    总的来说,2014-2015年间,光伏扶贫从最开始的兴于一县,到覆盖6省30县,乃至试点以外的地方,我也算是一个见证者。

    顺着时光,我们继续往前走。

    2016年春节放假前,按照惯例,记者得作走基层的准备。当时,管我们部门的魏家经主任给我出了个难题:这次走基层不但要走出新意,稿子还要有人文情怀。我思来想去,一直没有合适的选题。魏主任适时提出,不如去金寨看看那些光伏扶贫户是怎么过年的。我一听,正好金寨离我家也不远,就定在腊月二十八去采访。

    除夕前一天去采访,按说难度很大,毕竟大家都着急回家过年。不过,金寨方面给予的支持出乎我的意料,不仅供电公司很配合,出人出车,当地扶贫部门也让一位副局长全程陪同,和我一块儿进村入户。

    光伏扶贫扶的必须是“贫”,这是三户人家给我的共同感受。他们都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年收入不过几千块钱。一座装机3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每年大约能为他们创收3000多块钱。这些钱在外人眼里或许不算多,但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实实在在的巨款,能让生活质量上个台阶。而且,光伏电站的理论运营期限是25年,这就意味着,在25年内,他们都可以坐享稳定收入。

    在梅山镇,我见到了68岁的王合术。王合术独居,只有一个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子。由于家里穷,儿子40多岁了还没讨到媳妇儿,挣的钱也只够自己吃喝。采访时,我有意将话题往农村养老问题上引,结果王合术“不负我所望”,说出了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我不指望靠儿子养老,养儿还不如建电站呢!”由此可见,光伏扶贫在贫困户心中的地位。

    我2014年采访过、此次回访的詹政林一家,位于槐树湾乡杨桥村,家庭条件极差,詹政林有智力障碍,妻子是精神病人,在上小学的女儿曾经连内衣都没有。詹政林以前靠磨剪子挣点钱,勉强够全家糊口——是真正的“糊口”。光伏扶贫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卖电”收益变成了他们口中食、身上衣。尤其是,他们的遭遇因光伏扶贫而被更多人所知晓。两年来,这一家获得了许多社会捐赠,生存状况已得到极大改善。

    在杨桥村村部的门柱上,贴着一副春联,上联是“精准帮扶雪中送炭”,下联是“光伏发电星火燎原”。乍一看,没啥特别的,但同行的那位政府官员告诉我,春联是根据我写的《每一分钱收益都是雪中送炭》和《光伏扶贫星火燎原》两篇文章的标题制成的。他所在的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摘取标题关键词,请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手写出了这副春联,以感谢中国电力报对金寨扶贫工作的报道。金寨方面能在过年前一两天做这件事,足见用心。

    从金寨回来后,我当即在“国家能源报道”公众号上记述了这次走基层的见闻,并在过年当天以组图形式推送出去,反响不错,其点击量至今仍是“国家能源报道”公众号所有推送文章中最高的。根据这次走基层撰写的《一个光伏扶贫试点县的年味儿》一文,被评为月度一类稿,也被六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金寨县人民政府官网,英利、中电电气等企业官微自发转载。甚至我还看到,有人将这篇稿子转到了百度贴吧里。

    2016年是光伏扶贫深入推进的一年,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受益人口越来越多。但毋庸讳言的是,也有一些地区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将光伏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社会上产生了负面影响。有人甚至认为,光伏扶贫是忽悠贫困户的,贫困户根本拿不到钱。这种论调无疑会加深部分贫困户对光伏扶贫的疑虑。为了查证贫困户是否切实受益于光伏扶贫,就在十几天前,我第3次前往安徽,不过目的地换成了阜阳市的阜南县。

    在阜南,我欣然见到,供电公司在按月结算光伏上网电费,银行也确确实实地把钱打到了贫困户的帐户上。

    回过头来看,我采访光伏扶贫,既没经山高水急之险恶,也未历处处碰壁之曲折,唯三次专注于同一件事,三次直面社会最底层群众,三次踏实完成报道。最后,我只想说一句:常到基层去,你会收获满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7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