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坚定自信,办好中国出版的行业盛会
2017年01月12日 10:04: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伴随着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创办于1987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整整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党政领导和出版业同仁的坚持努力下,北京图书订货会30年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跻身中国三大全国性书展书市,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其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规范化办会的方针和大规模、高层次、多功能的专业特色吸引了书业精英、知识分子和广大读者,是人民精神文化的盛宴,国际华文出版的荟萃。

  她是出版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经历了从书荒到书海、从5万种到50万种图书的大跨越,品种齐全、内容丰富、印装精美的各类图书,展示了建设出版强国的新形象。

  她是出版业改革开放的成果展示,当年国有书业摆展台、民营书业只能“地下”交易的情况一去不复返,改革打破了体制障碍,融合发展解放了出版生产力,国有与民营合作打造出了不少精品力作,创造了出版奇迹。

  她也是图书出版行业年度的风向标,从各出版机构展示的货样即可知年度书业的方向、动态和热点,引导行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群众读书。

  回顾走过的路,我们豪情满怀,这是我们这一代出版人勠力奋斗的光荣历程,创造了比几千年总和还要多的精品力作,成为世界上出书最多的国家,更加显示中华民族的精神创造力和文化魅力,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是人类特有的精神基因,她给了人类无穷的智慧、永恒的记忆和文明的力量,而维系这一血脉的恰恰是出版和图书,有了图书你就找到千古兴替的历史画卷,有了图书你就找到安放心灵的神圣家园,有了图书你就找到了成才立业的看家本领,有了图书你就找到了不断前进的光明大道。做出版,是大爱大善之事,值得我们奉献一生。

  展望未来30年,我们更加坚定自信,因为这是中国出版的又一个黄金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世界第一的出版强国,引领世界出版业发展的潮流。

  未来的出版业是面向全面小康的出版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最大限度满足新时代读者的需要。继续办好订货会,让当年的好书与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校馆配送、读者选读直接见面,把更好的新书好书及时送到读者手里,让人民享受精神盛宴。

  未来的出版业是市场竞争的出版业,必须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在资源配置、价格调控、人力竞争、版权贸易等方面,都要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水平、提高整体实力。竞争力是市场上出奇制胜的法宝,中国出版业也要具备参与竞争的基本功。

  未来的出版业是大众阅读的出版业,必须要把对象化、分众化、个性化当作出版细分的依据,以使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修养、不同专业的读者都能找到喜爱的好书,少一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路书”。各出版机构应以市场调查为基础,精准策划、出版各具特色的优秀图书,为大众服务。

  未来的出版业也是国际交融的出版业,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跨文化交流将是新常态。必须要以国际眼光审视中国出版,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中国故事外国讲法、中国文化全球开花的新发展思路,让中国的图书走进外国人的阅读生活中。同时,也要把一切人类优秀精神产品介绍到中国来,吸收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让我们始终站在时代精神的制高点和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看得更远些,走得更快些,做得更好些。

  30年已经过去,又一个30年已经开始,任重道远,大有作为。让我们鉴往开来,与时俱进,坚定自信,奋力前行,创造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出版世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