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媒体,“两学一做”有声有色
2017年01月09日 10:2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两学一做”百题知识竞赛活动、“铭记红军精神,支持事业发展”主题参观教育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活动、主题书画摄影展……2016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各离退休人员党支部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结合自身业务 发挥模范作用

  “人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党员,是党员就要和党保持一致,带给社会和身边人更多的正能量。”退休党员苏官秀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总局各离退休人员党支部通常以大家熟悉的业务作为组织学习的突破口,让老同志更易于接受。

  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某基层台请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驻亚洲总站的负责人讲南海局势,讲美国重返亚太和中美大国博弈,讲国际宣传与无线传输的关系。通过聆听讲座,老同志们了解到自己长期从事的工作对国家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弘扬光荣传统、展示阳光心态、共话电台发展”主题活动中,无线局部分退休老领导赴基层台站讲台史、讲传统、讲党课。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总局退休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在“做合格党员”的道路上发挥余热、不懈努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小喇叭》栏目组徐文艳和她的学生袁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为三、四年级学生讲述长征的故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总站原站长陈安在调研期间,给无线局某基层台的干部职工举办了东南亚形势与媒体人责任的专题报告会。

  丰富活动形式 确保人人参与

  “根据总局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不易的特点,各离退休人员党支部采用支部学、分组学和居家自学等灵活的学习方式,真正做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遗漏。”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行动不便以及在外地居住的老同志,一些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给老同志寄材料、电话传达学习要求,督促他们力所能及地完成学习任务。

  中央电视台通过播放光盘等方法,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局机关服务局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班,观看《廉政中国——失德之害》警示片。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装有手写党章的信封雪片般“飞”来。老同志们克服身体不便,积极参加抄写党章活动。有的老党员用孙辈的作文本、信纸,一字一格、一笔一画,工整誊抄,表达对党的热爱。

  利用新媒体 打造“家园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央广老同志”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超过300名老同志关注。公众号不但及时向党员转发学习文件和相关材料,还会对老同志如何使用微信做专项培训。

  中国广播艺术团离退休人员管理部也不断完善手机信息、探索网络学习新途径,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方针政策及相关文件精神。

  记者了解到,目前,总局各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先后开通了类似的微信服务。有条件的单位设立了为老同志服务的公众号,较小的单位或支部也建立了老同志微信群,利用新媒体手段推送活动通知,布置学习任务,大家也通过微信互通信息资讯、交流学习体会。

  “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并且影响越来越大,我们想借助这个平台,服务于我们的老年工作。”无线局某基层台站离退休科科长陈静说。随着加入微信群的老同志越来越多,现在,微信群已经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家园群”。(记者尹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