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播仅一月 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为什么能成为一匹“黑马”
2017年01月07日 09:36:3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各省卫视综艺节目扎堆的周五黄金9点档,东南卫视反其道而行之,2016年11月4日推出了一档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开播后不久就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人民网、优酷等近百家主流网站和视频网站跟进报道。很多观众感慨,原来中国故事也可以这样讲述,中国声音也可以这样发出。

    作为一档政论类节目,《中国正在说》以开阔视野、独到观察、翔实数据、动人故事,将深奥的宏大理论转换为入脑入心的鲜活语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传扬,让主流意识形态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根据央视—索福瑞福建省网和福州市网收视数据,《中国正在说》首播和重播均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前茅。

    议题设置:打造荧屏上的“思想旗舰”

    《中国正在说》聚焦中国崛起、“一带一路”、文化自信、长征精神等议题,这些选题既突出宏阔主题又注重接好地气,既是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模式的深度探讨,也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

    开播以来,《中国正在说》先后播出《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文化自信:筑起中国精神新长城》《不忘初心继续长征》《人民币“入篮”与维护货币主权》等5期节目,通过这些节目,主流声音更加响亮、主流价值广为传扬。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鄢一龙认为,节目把中国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转换为精彩故事,为人民立心,为时代立传,中国正在说,中国时间开始了。

    基调把握:发挥党媒“定海神针”作用

    《中国正在说》既坚持正面发声又注重“时度效”,凸显党媒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节目紧扣时代脉搏,突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优越、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动实践等四大重点。回应理论热点、廓清模糊认识、引领舆论走向,发挥了党媒在思想舆论领域的“定海神针”作用。

    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认为,当前互联网上流传有一些丑化矮化中国人的段子,污蔑中国人没有信仰、没有素质、没有道德、没有文化。这个节目的推出对于反击这种谬论、增强自尊自信,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很有意义。

    微信公众号“广电独家”评论说,尽管处在综艺节目大爆发的时代,广大观众吃惯了“快餐”,也需要来一顿“正餐”甚至“鸡汤”补一补,《中国正在说》凸显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嘉宾选择:建设社科理论界“大众课堂”

    《中国正在说》主要邀请两类嘉宾:

    一类是在思想文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他们致力于反思和批判“西方中心论”和“历史终结论”,为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在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赢得了主动权;

    另一类是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探索迥异于西方模式的发展道路的人士,他们的努力为中国走符合国情的道路注入了创新动力。

    开播以来,张维为、王义桅、韩毓海、郑若麟、温铁军等权威专家先后主讲。这些演讲嘉宾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人生经历和职业生涯让演讲感性与理性并存,出色的人格魅力及其掌握的大量案例、数据使演讲具备强大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电视评议员卫小林分析,首期节目中,张维为用30多年行走世界、见证各国发展模式的经历与见地,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一份份扎实数据,深入浅出地阐释“中国模式”,感染了在场的国内外嘉宾和无数观众。

    节目形态:搭建“讲堂+问答”互动平台

    《中国正在说》从“讲好中国故事 发出中国声音”定位出发,以电视公开课为主要形式,以权威专家和精英人士为主讲嘉宾,传播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这一核心内容。可以说,节目实现了以全新形式展开主流价值的宣传,以权威解读把握新常态的脉搏,以鲜明立场树立信仰的旗帜,以正面解答回应群众的关切,既坚持严肃大气又注重鲜活易懂,增强了政论节目的穿透力感召力。

    节目还创造性地集纳发挥了网络TED演讲、传统电视讲坛和新型真人秀等各类传播形态所长,既保持了政论节目的严肃,又不乏吸引年轻观众的灵动,具有广泛覆盖面和强大号召力。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靳斌评价说,《中国正在说》这档节目从传播效果来看,已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栏目,每个话题引起的热议已上升到媒体事件的高度;从传播理念来看,注重“小题大做”,让抽象话题变得可知可感;从节目形态看,以“讲堂+问答”的形式实现高端议题的大众化普及化传播。

    更多阅读大家怎么说

    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原省政协常委游嘉瑞:中国正在说,说什么?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确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留住传统、守望乡愁、传承文明;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建设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北京晚报社高级记者李戈: 《中国正在说》唱响中国声音,彰显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制度的自信与气魄;节目把宏大的主题,包装在娓娓动听的故事中,传达给聆听者。这种平和的传播方式,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审王海龙:中国正在说,开风气之先,通过电视媒介传播著名学者的思想成果和学术成果,高扬社会主义理念,直面群众困惑,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该节目在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充分说明这类主旋律的学术和理论类节目有很大的市场,也说明广大群众有浓厚朴素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关键是需要激发和共振。要相信群众的鉴赏力和鉴别力。

    教育从业者黄女士:节目是综艺和猎奇盛行的电视界的一股清流,摒弃媚外的思想,彰显中国价值观,对青年人成长教育、思想引导、信心树立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内容由福建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62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