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优势互补 让阵地坚如磐石
2017年01月03日 10:01: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融媒体集群渐成常态。资料图片

  面对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技术发展的挑战,传统纸质媒体为摆脱面临的生存危机,相续建立适合各自办报办刊宗旨的集网站、手机报、客户端、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于一体的融媒体集群,促进传播载体加速更新换代,内容传播从传统媒体、PC时代、移动三维时代进入多屏互动的立体时代。于是乎,有关纸媒将消亡的预言不绝于耳,甚至排出了全球纸媒消亡的时刻表、倒计时。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呢?

  面前不是无路而是需转弯

  不言而喻,传统媒体确实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用户订购份额逐年缩减,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媒体要消亡,而是传媒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广告历来都是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重要收入来源,时至今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深入,广告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新媒体逐步取代传统媒体在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致使传统媒体在广告市场所占份额日益萎缩,加之受众人群缩水,导致有的纸质媒体因亏本经营不断传来倒闭之声,破产停刊在所难免。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车到山前必有路。不是没有路了,而是该转弯了。至此,国内几家停刊的报纸,其员工并入其他报刊,也是一种生存之道。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来说,给读者视觉带来的舒适度要比新媒体高,尤其是老年人在读书看报方面更喜欢传统媒体。基于此,要坚定自身的发展理念和信心。

  用户更信任传统媒体内容

  真实是媒体的生命。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没有平坦的大道,新媒体也是如此。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双向的,每个用户都可以是新闻内容的提供者和创造者,这就使得信息的审核和管理变得愈加困难,由此衍生出一些虚假信息。目前,有的新媒体平台内容质量不高、点击率低,甚至传播、转载虚假新闻。尽管2016年北京首次启动数字编辑专业职称评定工作,但是业务技巧和技术应用的人才仍比较稀缺,并且对重要事件只图快不求详尽解读。有的热衷于转发商业网站的新闻,特别是一些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发表的抢眼球的热点新闻。更有甚者,转载文章时轻易改动标题,把标题做得耸人听闻,以此吸引读者。

  由于网络乱象和迷雾,一些人在网上发声时就有可能丢掉了理性,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更易出现不实、不详、谣传、传闻、媚俗的问题。作为主要受众群体的普通民众,在多方信息泛滥的冲击困惑中只能通过权威的传统媒体去寻找答案。而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媒体的价值也由此凸显。

  打造融媒体集群是发展必然

  “互联网+”催生融媒体的新业态,助力传统媒体由资源分散向资源集中、由互不相连向彼此叠加、由单一传播渠道向立体传播渠道的融媒体方向发展,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纷纷成立融媒体集团或集群渐成常态。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实行媒体并购与重组,整合融媒体资源,正由以往多家报刊台网向一家一报一刊一台一网融媒体发展,最终我们将迎来融媒体资源整合集团化的新时代。

  近年来,为改变媒体资源“小而全”“低而散”“内容重”的媒体格局,一些传统主流媒体为了摆脱受新媒体冲击可能导致纸质报刊名存实亡的困境,拉开内部资源整合的大幕,纷纷建立一些规模较大的报刊集团。虽然它们中的一些通过媒体资源整合后规模变大了,但还没有做实做强,存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相对封闭体系所造成的思想观念局限,甚至机构臃肿、资源配置低下、结构松散、管理粗放。

  为改变资源配置分散、各自为政的局面,面对融媒体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原则,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而建立融媒体集团或集群或中心,统筹管理新兴媒体传播终端出口,有利于传统媒体积极主动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思维,保持自身的内容为王优势,解决新兴媒体平台分散经营、建设投资较大,传播终端出口较多,相互交叉重叠的问题,避免新闻内容生产重复传播,克服同质化发展的倾向。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党报党刊都在整合各自的媒体资源,打造分门别类的全媒体平台,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党报党刊新媒体的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抢占互联网舆论的制高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5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