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直播+”靠谱吗?
2017年01月03日 08:34: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前不久,刚刚获得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短篇小说提名奖的作家蔡骏,参加了一个名为“女神夜读”的读书直播节目。在这场直播秀中,蔡骏谈了创作理念,也为网友推荐了书单。

  蔡骏不是第一个参与直播的文学作家。这一年,“直播风”早已刮进了文学圈:贾平凹的最新小说《极花》、方方的长篇小说《软埋》等,都在利用直播作为宣传手段。而各类手机阅读应用,更在加紧布局直播业务:阿里文学旗下的“书旗小说”上线了直播功能,“掌阅”除开设直播节目,还与直播企业合作,深度开发网络文学的周边价值……

  事实上,“直播+阅读”只是各领域与直播结合的缩影。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影视、旅游、会展、财经等各类内容均被纳入直播范畴,“直播+”蔚然成风。

  “直播+”的兴起有其内在逻辑。

  一方面,传统直播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对在线直播平台的内容评价较低,77.1%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存在低俗内容,90.2%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的整体价值观导向为一般或偏低。随意打开一个直播平台,其节目内容大多只是展示吃饭、化妆等个人生活,或单纯依靠网红“颜值”吸引网友围观。新鲜度过后,这种“无聊模式”不可避免要走到尽头。同时,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强力监管网络直播的背景下,直播回归内容本位已是大势所趋。作为新兴的网络表现形式和传播渠道,直播本身并不产生内容,这就决定了直播必须选择与其他领域结合,以此来维持生命力。

  另一方面,各个领域需要通过直播创新营销方式。以电子商务为例,如今,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单向输出的扁平化素材,来表现产品特性的做法已经难以满足用户需求,通过直播互动,用户可以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产品,且更易产生购买产品的感性冲动。因此,直播不仅是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也是各领域营销方式变革的“风口”。

  由此可见,“直播+”是直播行业在转型时期的必然选择,而各个领域也有“+直播”的现实需要。直播与其他领域的跨界融合到底靠不靠谱?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然而,虽然有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和需求,但真正实现“直播+”的广泛落地,还要突破过去依靠“颜值”、“噱头”博取眼球的模式,实实在在地打通“内容”这道关口。从目前来看,各领域与直播的结合并未完全脱离以前的窠臼。比如前文提到的“女神夜读”节目,就被部分读者质疑超出了推广阅读的范畴,而只是吸引眼球的噱头。

  物极必反,器满则倾。简单的“直播+”虽一时能为各行业起到引流的作用,但如果过度依赖直播吸引眼球,却忽略了本身的内容创造,“直播+”只能是舍本逐末,重回直播行业过去走过的老路。如今,行业发展已经注定,直播必然要从过去简单粗糙的网红主导模式,变轨为多元化优质内容主导模式。这预示着,谁能牵住跨界融合中内容创作的“牛鼻子”,则无疑掌握了真正实现“直播+”的先机。

    原标题:“直播+”靠谱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50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