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杨继红:电视媒体为何做移动直播
2016年12月31日 09:37:1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下,用户行为趋于“社交化”,消费时间趋于“碎片化”,优势媒体趋于“平台化”。在这样的情形下,如果不进驻社交平台,不抓住社交“风口”,传统的电视媒体恐怕很难保持雄踞传播高地半个世纪的优势。

  2016年以来,移动直播发展得很火。在我看来,视频的未来在移动,移动的未来在视频。今后,“小屏”变成了真正的信息终端,和人们在每一个生活场景中同在。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微视频,以此建立其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和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用户表达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传统电视媒体则仍在寻找用户接口——显然,如果只做一个传播的“大屏”,传统电视媒体可能会很难走。

  但我们也要注意,不能将“移动直播”简单地理解为“将传统的电视直播搬到手机上”。移动直播应该是“现场+同场报道交互+用户后台交互”。主流电视媒体之所以能给移动直播领域带来全新的赋能,正是由于其通过生产能力的专业化、组织化,纵深内容的系统化挖掘等,形成了核心竞争力。这些专业媒体的出场,其实更能给用户带来对社会进程和公共事件的参与感。

  截至目前,央视新闻已经进行了近400场移动直播,达成了专注移动端发展的战略共识,未来,还准备搭建起基于全球新闻报道资源的移动端传播布局。对于央视新闻来说,我们不会直播吃饭、上厕所、睡觉、化妆,这些内容固然有观众,但显然不是新闻媒体机构应该做的。事实上,我们更希望寻找身处新闻现场的用户,让他们通过手机、通过央视新闻的平台发起移动直播,并在我们的移动端产品上呈现相应的图标提示。通过这样的交互,用户就有机会成为突发新闻事件的报道者或重要社会进程的参与者,并与我们成为传播合作者及版权分享者。(作者系央视新闻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

    原标题:电视媒体为何做移动直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5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