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良好家风 努力建设温暖而充满活力的记者之家
2016年12月30日 15:11: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11月7日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指出: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记协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记协一定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下大力气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要树立良好家风。家风正,新闻队伍才能拥有正确的前进方向。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是家风正的根本保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媒体要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不但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更重要的是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按照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要树立家国情怀。始终把新闻队伍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中国记协要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承担起组织动员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按照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要求,组织动员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导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要营造温暖而有活力的家庭氛围。中国记协要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把新闻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一起,把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融合在一起,各展优势,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开创中国新闻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一方面,中国记协要发挥“家”的教育职能,积极开展新闻交流和培训,运用好新闻评奖、“三项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走转改”活动、国际新闻交流与研讨等各种教育形式,提高新闻工作者业务水平,按照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要求,推动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另一方面,中国记协要发挥“家”的情感联络功能,要经常同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零距离接触,增进对新闻工作者的真挚感情。同时,也要让新闻工作者把这种情感的力量汇聚起来,传递开来,深入下去,按照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要求,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家”的功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习总书记在“11·7”重要讲话中,对中国记协提出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要求,中国记协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用生动的工作实践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一句话,就是要引导和推动编辑记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办公室 李传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