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尽责 助力打造“记者之家”
2016年12月30日 15:11: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要求,希望中国记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为记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党委、纪委将严格按照记协党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助力打造“记者之家”。

    强化思想建党,助力政治上坚定。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机关党委、纪委将根据上级机关和记协党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学深学透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充分发挥青年工作部作用,针对青年人特点开展活动,办好内部学习交流刊物《青年交流》和《青年走廊》,加强青年干部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制定出台记协机关守纪律讲规矩行为准则,规范政治言行,组织开展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项检查,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在记协机关落到实处。

    强化教育培训,助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常补“精神之钙”,才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定力。机关党委、纪委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党组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加强党支部集体学习指导检查,做到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第一时间“及时学”、原原本本“系统学”、围绕问题“重点学”。当前把学习贯彻“11·7”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作为记协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组织集体学习交流、个人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利用革命教育基地和新闻教育基地,加强党史党性党风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制度,组织原原本本研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举办专题培训班,选派人员参加中直党校学习和上级机关专题辅导培训,组织参加记者大讲堂和新闻茶座,帮助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强化督导检查,助力行动上担当。中国记协作为全国新闻界的人民团体,承担着团结引领新闻界的职责使命,直接处在新闻舆论一线。当前舆论生态纷繁复杂,记协机关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思想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精神上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偏差,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加强新闻队伍政治引领,及时发声应对新闻舆论领域问题。机关党委、纪委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防止虚化落空。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对于不担当不作为,或者乱担当乱作为,对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领导处置不力,服务新闻界不积极作风生冷硬的,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监督执纪,助力作风上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动员、再部署。记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新形势新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机关党委、纪委将积极配合记协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派员参加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指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认真做好问题线索办理工作,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反映失实的及时给予组织认定,既维护好党的事业发展,又保护干部成长,支持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接受巡视工作,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认真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把中央巡视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好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记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机关党委、纪委一定按照记协党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在贯彻落实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工作中交出合格答卷。(中国记协机关纪委 王永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