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精神力量 更好承担对外新闻交流工作职责使命
2016年12月30日 15:11: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11月7日亲切会见了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遵循。

    学习了习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深感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提高对外新闻交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

    一是坚持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党性原则不能模糊,正确的政治立场不能动摇,一定要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抱有敬畏之心。对党要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

    要以讲话精神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警觉,在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特别是对某些错误思想言论,敢于善于反驳,勇于在众说纷纭中发声,厘清是非界限,不退缩、不逃避、不放任。

    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持续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开展对外新闻交流时,持续深入做好中国道路、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宣传,主动向外国记者介绍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实践新成就。

    要学会用小故事讲好大方针、大政策,通过具体事实和案例,展现一个真实完整的中国,突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找准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及时了解其信息需求,征求改进工作的建议,有的放矢地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三是坚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努力成为专家型外宣干部。做好对外新闻交流工作,需要掌握多方面知识,不断锤炼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本领。

    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史国史、外交常识以及新闻出版、经济法律、国际关系等知识,多看、多学、多研究优秀的国内外新闻作品,以换位思维了解外国记者所思所想所需。要把每次参加接待、出访和“新闻茶座”都作为学习、检验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工作中储备积累经验。

    要有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毅力,特别重视话语表达创新。必须主动适应话语表达的新形势,具备与不同群体进行沟通的能力,克服心理障碍、语言障碍,不抱怨、不畏难,多借鉴我国传统文化中借物说理、借情说理、借事说理的方式,善于把文件语言、会议语言口语化,推动沟通方式创新,推动话语体系转变。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把《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心,把党员干部的一身正气时时、事事体现出来,保持在思想上不滑坡,在行为上不放纵自己。

    在出访和接待工作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外事纪律,重视“小事”,留心“小处”。做工作要以事业为先,用心想事,着力干事,眼中要盯着事业、脑中要想着事业、心里要装着事业,不能只满足于上级派下的任务,要以更强的主动性深入调研当地情况,搜集有关舆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意见,对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棘手问题,要克服畏难情绪,下决心尽快落实整改。(中国记协国际部 苏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