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三性” 让记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闻舆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殷切希望。但让我感受尤为深刻的是对中国记协讲的一段话“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这是建国以来党的总书记第一次专门提到记协工作,同时也是对记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概括,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记协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的群团组织作用,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做好记协工作必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政治性是做好记协工作的灵魂。中国记协作为新闻舆论领域的群团组织,服务对象是新闻舆论工作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这就决定了记协的工作必须要有很强的政治性,而且是第一位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性问题上,要敢于亮剑,要承担起团结引导全国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成为新闻舆论领域爱党护党的中坚。

    强化记协工作的政治性,要在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在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上强化政治引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增强新闻工作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创新手段、丰富形式,充分利用“记者大讲堂”这一载体向各地各单位延伸,走进新闻单位,走进高校,逐步扩大覆盖面。

    二是要在深化“走转改”活动中强化政治引领,继续组织中青年编辑记者、业务骨干走进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情世情国情,亲身感受国家的发展进步。

    三是要在新闻道德委员会的评议中强化政治引领。通过新闻评议,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引领媒体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是要通过加强政治维权强化政治引领。对坚持党性原则、维护党和人民利益而受到围攻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挺身而出,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为他们撑腰。

    五是要在评奖评优中强化政治引领。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好记者讲好故事”等,都要把政治过硬放在第一位,作为先决条件。

    先进性是记协工作的使命使然。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承担团结和引领全国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使之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坚实力量的使命。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强化记协工作的先进性,就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做文章,让记协的教育培训、行业自律、维护权益、评选表彰、媒体服务、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都能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都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变革,都能为党和政府分忧,在争夺话语权上为党和国家增添力量。

    群众性是做好记协工作的基础。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离开了群众,群团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中国记协作为新闻舆论领域的群团组织,要搭好台,让广大新闻工作者当主角,要关注、关心、关爱他们,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到记协是“娘家”。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广大新闻工作者真正地凝聚起来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记协工作的群众性,要在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每年研究确定若干重点调研选题;

    二是要加强维权,多做雪中送碳的事。切实帮助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维权树立记协威信、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

    三是加强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要有新思路。治理突出问题和树立道德模范两手都要硬,充分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正面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中国记协国内部 王小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