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十八大以来新闻战线的工作给予“气象一新”的高度评价,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作出“重要阵地”“重要工具”的全新定位,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准则。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体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对记协工作作出明确指示,提出把记协建成“记者之家”的总体目标,指明记协改革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作遵循,为记协改革和记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习总书记对记协工作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厚望。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记协担负的职责使命重大。作为中国记协的机关干部,同时也是百万新闻工作者重要一份子,我们倍感重任在肩,一定要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忠诚履职,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对党忠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是承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任务,是衡量群团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我们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评奖工作的“定盘星”。

    一是把新闻工作者是否具备“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评选标准。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作品创作中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创作精品佳作。

    二是把新闻工作者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评选标准。通过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参加“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记者大讲堂”“新闻茶座”等活动,引导他们在创作作品时,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整个新闻工作中,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以正确的新闻观指导自己的新闻实践。

    三是把新闻工作者是否始终坚守党和人民立场作为评选标准。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做到党性人民性统一。

    正面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我们要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评奖工作的“风向标”。

    一是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贯穿新闻评奖的各个环节。在评奖过程中,从作品的采集、撰写、发布的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无论是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还是都市类报刊,无论是传统媒体作品还是新兴媒体作品,都要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把好关,切实把正确舆论导向要求贯穿到宣传报道各方面。

    二是作品的评选标准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评奖过程中,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在评选中要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同时要增强获奖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要说得出,又要传得开,还要让人听得进。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导向作用。严格把握导向关,及时发现有苗头性、趋势性、导向性错误的作品,对其错误舆论导向进行纠正。通过召开颁奖报告会、获奖者研讨会等活动,出版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选,进一步扩大获奖者的示范榜样、正面激励作用,带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改革创新,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创新是新闻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动力源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对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面对社会环境、媒体格局、受众需求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改革创新。我们要把坚持正确新闻志向作为评奖工作的“推动器”。

    一是通过评选工作提升广大新闻工作者业务技能。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各行各业一线采访,把握新闻工作规律,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召开并扩大获奖者研讨会的影响力和实用性,结合优秀报道案例,就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内容交流学习。

    二是通过评选工作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媒体融合的深入,新闻舆论工作的内涵在变化、外延在拓展。要做好评奖就必须不断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和手段载体,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平台、工作方法,跟上时代节拍。探索增加新兴媒体奖项设置,拓宽新兴媒体奖项内容,不断推进评奖中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通过评奖工作引领新闻工作者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

    三是通过评奖工作强化新闻工作者新闻精品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的审核把关,严把质量关,制定科学规范的审核标准,减少避免各方面差错。继续办好“两奖”研讨会,整理出版获奖作品文集等,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强化新闻精品意识,自觉练好内功,提升采编本领,使新闻作品经得起时间、时代和人民的检验。

    不忘初心,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的具体体现,是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生动诠释,是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最好注脚。我们要把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作为评选工作的“试金石”。

    一是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评选工作的导向。强化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评选出一批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通过评选活动推动“走转改”成为新闻舆论战线的常态行动。坚持评选的标准是“脚板底下出新闻”,坚决克服作风漂浮、脱离实际的问题。

    二是评选工作把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作为标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在评选中坚决杜绝虚假新闻,坚决反对低俗、媚俗、庸俗,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作用。要继续严格查处违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形成倒逼机制,规范新闻评奖工作。

    三是通过评奖引领新闻工作者把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作为价值追求。通过评奖工作使新闻工作者牢记社会责任,记住自己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引领新闻工作者通过评奖坚守精神高地,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有机融合起来,不忘初心,努力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中国记协国内部 李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