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队伍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对全国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感谢,重申新闻舆论工作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肯定新闻舆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资政参谋的重要作用,殷切期望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四向四做”。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具体贯彻落实到中国记协的权益保障工作方面,就是要为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队伍做好政治引领和坚强保障,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新闻媒体和记者敢于为党和人民发声,支持和推动新闻媒体转型升级,努力营造关爱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要更加重视权益保障,健全工作体系。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2·19”重要讲话中有关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论述,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11·7”重要讲话中有关中国记协要团结凝聚新闻工作者、真正成为“记者之家”的论述,提高对中国记协权益保障这一基本职能的认识,开展专题研究,提高对中国记协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视程度,健全权益保障工作体系。

    依据中央精神和有关法规,与有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参与有关政策法律的研究制定,营造良好政策法律环境,支持媒体和记者敢于为党和人民发声;在经济维权方面,加强专题调研工作,为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等争取更多政策优惠和税费优惠,为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待遇和职业保障提出实际改善措施,做大做强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提供专题研究、开展法律咨询、支持媒体和记者起诉等服务;根据中国记协《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2013),大力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精心做好夜班编辑走基层活动,主动增进新闻工作者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树立行业正面形象,精心设计制作并发布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公益形象广告,把记者独自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组织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新闻工作者的良好氛围,使中国记协和各级记协真正成为记者的心灵港湾。

    二要进一步强化社团会员服务与管理工作。要认真学习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和增强记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社团会员的服务与管理工作。要强化对主管社团的人事、财务、重大活动管理,严格执行已有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对会员特别是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监督管理措施和手段,建立舆情收集分析系统;要充分倾听社团会员的呼声,及时反映社团会员的普遍诉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要指导、帮助、支持社团和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与调研活动,及时汇总、上报、推广成果和经验。

    三要进一步做好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中国记协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依据《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2014),要继续做深、做细、做大、做强,开展上门慰问和回访,跟踪被援助人员的康复情况。要进一步扩大援助的覆盖面,推动专业记协和地方记协建立类似援助项目,帮助更多因履行新闻工作职责而遭受伤亡或打击报复,因罹患重病、身亡或失业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新闻工作者,温暖更多人心,使记协真正成为“记者之家”。(中国记协国内部 阚敬侠)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