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探索
2016年12月29日 09:03: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斌

  《中国科学》杂志社是一家率先开展科技类学术期刊集群化、市场化运作的出版单位,目前共出版包括《中国科学》系列、《科学通报》和《国家科学评论》在内的19种中英文学术期刊。下面将结合《中国科学》杂志社的具体实践,阐述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一些建议。

  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中国科技期刊中英文刊有几个弱点:数量少、规模小、影响力低;大多是单刊或小作坊式期刊运作,出版管理水平落后;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出版平台,刊物不得不“借船出海”;刊物承载学术交流功能较弱,缺乏高水平的办刊人才。而从全球期刊出版业的发展趋势看,集群化已成为期刊做大做强的重要策略。因此,我国科技期刊亟须进行资源整合以改变现状。

  近年来,《中国科学》杂志社在期刊集群化发展方面开展了以下探索:第一,借助学科齐全优势,集聚了高端学术资源;第二,各刊联动整合宣传,力争效益最大化;第三,利用学科集群优势,快速培养办刊人才;第四,以期刊集群为基础,高起点创办新刊;第五,期刊集群开展国际合作,争取更多利益;第六,与各刊共同合作,共享资源;第七,集中力量打造平台,实现知识服务转型升级。

  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推进期刊编辑部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市场运营能力,引导其向集群化方向发展;二是要加快培育一批科技期刊出版传媒集团,带动我国科技期刊的整体发展;三是在力争政策支持的同时,要重视学术质量建设,编辑们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筛选好的稿件上,保持对科学的敏感性,组织好的专题,提升期刊在学术界的影响。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希望中国学术期刊界的同仁树立办好中国学术期刊的信心,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0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