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印刷业也是蛮拼的
2016年12月27日 09:20: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锐势力之砥砺前行的行业。

  2016年,“十三五”规划、技能大赛、示范培训、非遗传承、信用建设、国标制定等“大事”亮点纷呈;未来4年,这些“大势”仍将持续,并大步向前。

  “十三五”方向明晰了

  规模持续增长,质量素质增强,区域协调发展,结构调整优化,动力逐步转换,这是“十三五”时期印刷业的主要目标;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贡献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这是“十三五”时期包装业的核心目标。无论是向业界征求意见的《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送审稿)》,还是已经发布的《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都表明未来政策方向明晰。

  11月28日,2016年全国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培训班对《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送审稿)》进行解读并向业界征求意见,有重要任务、有实施路径、有保障措施;12月16日,中国包装联合会正式印发《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包装、智能包装、安全包装被确定为包装工业的“三大方向”。

  印刷包装业“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向业内提供了前瞻“十三五”工作重点的方向。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将带领印刷业奔向共和国“第一个百年目标”。

  职业技能水平更高了

  跟高手过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今年两场技能大赛体现出的正是“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宗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与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印刷高手们搭建了施展才华、展示本领的舞台。

  8月13日—14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共6名选手胜出,进入该项目中国集训队,他们有望站上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9月6日,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决赛拉开帷幕。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全国的近500位印刷技能高手分别汇聚在湖北、天津、山东、上海四地,就平版制版员、凹版印刷员和印品整饰员3个专业工种、6个组别开展竞赛。

  印刷技能人才是印刷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印刷复制发行

  携手了

  11月28日—29日,2016年全国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市场管理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闻出版系统行政管理及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总结交流,一年一度的培训班已经成为提升管理水平、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

  围绕我国印刷业当前发展及市场管理情况,此次培训班首次跨越印刷、复制、发行三大领域,将光盘复制业、出版物发行领域相关的管理、审批、企业等也纳入培训范畴。培训班对《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送审稿)》《光盘复制业“十三五”时期发展指导意见(送审稿)》《出版发行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送审稿)》等政策分别进行了解读。

  印刷、复制、发行领域的携手培训,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领导班子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行业培训,更是互联网这把锉刀锉平出版印刷发行之间的界限的具体体现。

  非遗文化传承有范了

  “印刷为文明之利器,一国之文化系焉。”中国印刷博物馆成立20周年、中华印刷博物馆揭牌等演绎出了2016年传承印刷非遗文化的重要色彩,他们是弘扬印刷文化历史的重要载体,使其有了“规范”,更成为印刷文化传承的“典范”。

  6月28日,中国印刷博物馆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的百余名代表向中国印刷博物馆成立20周年送上祝福;9月8日,上海印刷集团举行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更名仪式,中华印刷展示馆正式更名为中华印刷博物馆,致力于发掘中华、商务等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印刷企业所遗留的文物(设备)、产品、工艺及企业文化。

  虽然古老的印刷术已成为遥远的历史符号,但回顾我国印刷术发明、发展的历史过程,仍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印刷术所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及创造创新精神。有了印刷文化的支撑,印刷业才能不断更新、不断创造、不断前进。

  信用能力建设升级了

  今年年初,2016年中国印刷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正式揭晓,34家印刷企业再次获得信用等级,涉及书刊印刷、包装印刷以及票证印刷等领域,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内首批二度拿到最高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

  在此轮获得复评的34家A级企业中,共有7家企业评价等级获得升级。江西新华九江印刷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2016年升级为3A级企业,哈尔滨市石桥印务有限公司、黑龙江新华印刷二厂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2015年升级为3A级企业和2A级企业。

  这标志着印刷企业不仅成为新闻出版业中具有高诚信等级的代表,更表明其在企业建设工作中已经深度融入国家诚信体系。

  国际标准制定

  破零了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2016年,我国印刷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我国印刷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直接表现。

  今年3月,由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印刷领域国际标准ISO 16763《印刷技术—印后加工—装订产品要求》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这是我国于2010年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印刷技术委员会印后工作组召集人和秘书处承担国后完成的首个国际标准。11月15日,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二项印刷领域国际标准ISO 16762《印刷技术—印后加工—运输、处理和储存的一般要求》正式发布。

  国际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利于世界范围内印刷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我国印刷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动,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印刷业的国际地位、成为印刷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声音

  虽然印刷史的研究仅是历史研究中的一个分支,但也非常重要。以往人们谈到印刷往往认为这只是一项技术,事实上它包含了重要的文化要素,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印刷大国,“十三五”时期,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印刷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印刷史研究既有历史价值,也有现实意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阎晓宏

  新书业不再是内容与形式的分开,也不再是脱离发行、脱离市场的“孤芳自赏”。在科技进步的今天,数字化、个性化、智能化在重新定义书业公式——出版物精品=优质内容+优质(智能化)印刷+优质的发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 王岩镔

  以举办大赛为契机,抓住赛前培训、赛事组织、赛后表彰等各关键环节,广泛整合各类行业资源,将引导全行业形成崇尚技能、尊重创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印刷行业广大技术工人钻研业务、敬业爱岗的热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 李宏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4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