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琼巡讲交流
2016年12月26日 09:02:2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他们从乡村基层来,从艰苦的雪山上来,从战争硝烟里来……带着对新闻工作的执著与坚守,带着他们不变的初心,带给我们前进的力量。

  今天下午,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到海口,为海南媒体从业人员、高校新闻院系学生作演讲、传经验,以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好故事,唤起听众对新闻事业的强烈共鸣。

  深爱一方热土

  一个操着方言的下岗工人,拿着几张报纸找到报社门口,张嘴就让素昧平生的记者帮忙找份工作。

  帮这位工人完成心愿的,是陕西日报记者李艳。她热情地接待了下岗工人,把他引荐给就业部门,从此让一个家庭摆脱了贫困。她可以避而不见,也可以找借口推辞,可她的心头有沉甸甸的责任感。

  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令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丹心疼。她带给四川省叶尔村孩子的第一份礼物,是牙刷。有些孩子都10岁了,才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牙刷。他们有的只会往嘴里乱捅,有的像拿个宝贝一样攥在手里……那一夜,她彻夜难眠。

  “只有到一线去,才能收获最真挚的情感。”她们愿意一次又一次亲近脚下这片土地,因为“被他人需要和信赖是多么幸福”。

  生命诠释价值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总监汤剑昆还记得,几个月前在土耳其发生的军事政变。战机呼啸飞过楼顶,坦克轰鸣开上大桥,眼看形势愈演愈烈,他顾不上大使馆的平安警示,赶赴工作室和同事投入紧张的工作,最先播发了中国对本次土耳其军事政变的严正声明。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主持人穆克非含泪追忆:年轻的同事蒋亚、宋昊恩,在一次执行航拍任务时遭遇空难。他们离世前,每天要蜷缩在机舱里工作长达9个小时。宋昊恩有高血压,但因为降压药利尿,工作时从不肯吃;蒋亚因为高强度工作,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害怕吗?当然怕。可他们说:“只要是有困难和危险的地方,就会有记者的身影出现,因为新闻在哪里,责任就在哪里。”

  传递中国温度

  工人日报记者赵昂,把被我们忽视的美好娓娓道来:雪夜里,环卫工人站在半尺高的积雪前,用沙哑的喉咙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暴雨中,地铁司机紧急制动列车,一手扛起轨道上折断的大树,一手打电话叫停后来车辆;窨井里,掏粪工人强忍恶臭,为城市“清理肠胃”……

  哈尔滨日报记者王鸿凌回忆,在报道脑瘫三胞胎的第二天,她接到了600多个电话、1000多条短信,整座城市的目光聚焦到这个苦难的家庭。人们自发前来,帮瘦弱的妈妈摆摊,给可怜的孩子捐款……一篇报道激发了一座城市“爱的本能”。

  天津北方网新媒体集团主持人明朗、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播杨新竺……他们的故事同样获得了雷动的掌声,这,就是新闻的力量。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记者洪坚鹏说,巡讲团的演讲令其深受触动,“好故事能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而记者的使命就是从细微之处发现这些美好。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我将向巡讲团成员看齐,努力成为一名传播海南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好记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2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