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的使命和愿景
2016年12月23日 10:43: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党和国家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与“媒体融合”战略,学术期刊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谋划做强做大方略的“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于11月22日—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了2016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

  本届论坛进一步深化2015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对“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的讨论,以“转型、融合、发展——学术期刊服务创新”为主题,并分“学术期刊的质量把关与学术评价”“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与导向作用”“学术期刊的出版定位与创新服务”“学术期刊的融合发展与集约化经营”“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战略与运行模式”和“学术期刊的出版伦理与出版规范”6个分主题展开研讨。全国学术期刊界23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60多位期刊界领导、专家和领军人物做了精彩的讲演,从学术期刊的使命、形势与任务、发展战略到经营模式、刊网融合、合作方式、运营方略等各个层面的深入、具体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激发了学术期刊的使命感、时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推进转型发展、刊网融合战略布局的落实,加快实施步伐,对我国学术期刊自身的创新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我国科技期刊的现状

  目前,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远远落后于科研的进步。中国自然科学各个领域论文发表数量、总被引用篇次和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在国际上排位进步十分明显,特别是有些学科,像材料科学、化学已经进入到世界最前沿。另一方面,虽然优秀论文越来越多,被引用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高被引论文都是在海外发表,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相对比重在逐年下降。这表明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滞后于中国科研水平的进步。

  同时,国内科技期刊对学术诚信的重视程度和纠正力度仍然很不够。中国科协在2012年曾组织国内1000多种科技期刊发表联合声明,拒绝刊登学术不端的文章,严肃查处学术不端稿件,严格稿件学术质量审查,对学术诚信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学术不端行为仍有发生,中国期刊至今还没有公布国内期刊发生的由欺诈评审而引起的学术不端案例。国内期刊应该像重视影响因子一样重视学术诚信。

  科技期刊的质量是立刊之本,这是我们当前和未来始终要放在首位的。如果我们期刊的质量上不去,如果我们对学术不端行为漠视和纵容,那么我们的期刊是没有未来的。

  刊网融合带来新的机遇

  我国这些年来在互联网上有很多颠覆性的创新,有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有可能抓住期刊和网络融合的机遇推动期刊发展。网络时代科技信息的传播具有全球性、及时性、便利性,网络、微信公众号使得期刊刊登文章的阅读量和影响力大大增加。影响因子不高的刊物,通过网络也能被广泛应用。此外,新数据加工技术的发展,比如大数据技术、深度学习技术,使得网页界面互动性增强,我们完全有可能利用网络,使得中国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有比较显著的突破。

  一个期刊要做大,首先需要联合起来,联合产生生产力;其次需要资本;再次,需要有自己的绝活。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的结果,通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评价标准推广到国际,影响国际。

  期刊的质量是根本。我们要抓住目前期刊和网络融合带来的新机遇,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出版的大国和强国,中国的科技期刊应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和各方面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应该对人类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科技期刊的使命和愿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2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