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级广播电视台 抱团取暖:一起走更精彩
2016年12月23日 08:18: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信号覆盖面积小、节目内容单一、缺少影视剧资源……县级广播电视台在广播电视产业链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而随着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迅猛发展,县级台本来不多的生存空间又受到了冲击。

  对此,一些县级广播电视台提出,抱团取暖是可行之路。用江苏省靖江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长三角县(市、区)广电联盟会长刘苏靖的话说,一起走更精彩。

  资源共享可取长补短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全国大多数县(市、区)都实行广播电视局与广播电视台、有线台分开体制,但仍有一小部分县(市、区)是“局台合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广播电视事业局局长赵德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局台合一”导致在管理上强化了行政管理和宣传工作两者“政事融合”的观念,弱化了对传媒产业功能的认识。

  据了解,云南某县电视台不到30人,50岁以上的有1/3,真正能够做节目的也就10多个人,现有的体制、编制和人员很不适应县级台的发展。

  相比之下,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省份,县级台的发展水平较高。刘苏靖介绍说,靖江市广播电视台目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有60多人,年收入近4000万元。这相比靠财政全额拨款的县级台来说,无疑令人艳羡。

  “县级台要走出困境,就要摆脱对县财政的依赖性,建立健全良性竞争机制,勇敢地走联合发展之路。”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禹国君认为,如果和其他县级台联合,会有助于把泾源县的旅游项目推出去,也可以把其他县里的经验做法引进来,同时,还可以把县里好的做法提供给其他县借鉴。

  为了推动县级台的资源共享,今年8月,全国县级电视台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加入联盟的县级台已有近千家。联盟秘书长张子贤告诉记者,全国县级电视台联盟给县级台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联盟的赢利点是广告客户给的代理费。

  据张子贤介绍,联盟提供的服务内容有3个方面。首先是提供优质节目。联盟会拿到一些有播出资质的影视剧,或是之前播出过的收视较好的影视剧,放在联盟平台上免费供县级台下载。其次,联盟与广告客户联系,将广告采购回来后,根据广告客户的要求,按地区分发给县级台。最后,联盟可以帮助县级台打通向中央媒体投稿的渠道。

  拥抱互联网加快转型

  张子贤认为,在优质资源和当地的影响力方面,县级广播电视台具有天生的优势。县级台可考虑做电商平台,做相关特色产品的推荐。

  禹国君的想法与张子贤不谋而合,泾源县有很多土特产,比如泾源黄牛肉等,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让全国消费者寻找到感兴趣的产品。

  刘苏靖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要真正实现县级广播电视台的良性生存,必须走融媒体、全产业、大联盟之路。“县级电视台虽小,但不是芝麻,也可以是钻石。”刘苏靖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也认为县级广播电视台应走联合发展之路。“联合发展不应当局限于县级台之间,也可以与地市级台联合,还可以加盟大的平台得到技术上的支持。同时,县级台要实现转型,从宣传报道机构转型为当地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服务平台、当地农产品和旅游的宣传推广平台。通过转型,来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只要改革到位,县级台能够大有作为。”

  杨明品同时认为,抱团取暖能够给县级台带来一些好处,但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根本问题。如何转型成为综合性媒体服务机构,怎样做好对本地的服务,成为扎根社区的当地媒体,这是县级台今后应该思考的重点。

    原标题:抱团取暖:一起走更精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26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