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喜迎丰收
2016年12月21日 10:23: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微电影《红色气质》被2016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为“特别推荐优秀作品”。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已达4430部,16938集。2015年,这个数字是805部,2014年只有100多部。

  不仅仅是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动画片、网络纪录片、网络栏目在2016年也像坐了火箭一般突飞猛进。

  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网络视频节目的质量也让人欣喜。《最好的我们》《老九门》《如果蜗牛有爱情》等网络剧一次次刷新网络点击数,《奇葩说》《饭局的诱惑》《火星情报局》等网络综艺节目用户点击数已经和电视综艺节目不相上下。可以看出,2016年网络视听内容在数量上呈爆发态势,且整体品质有显著提升,市场规模已经初步形成。

  优质内容彰显网络正能量

  前不久,新华社一部微电影《红色气质》被2016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为“特别推荐优秀作品”,上线两个月,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亿。按照新华社方面的说法,这部微电影是“按照院线标准制作,适合电视、网络与移动终端等多平台、多渠道传播”的精心之作。

  尽管只有9分15秒,这部微电影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影片中,故去的共产党人跨越时空,与同志“相聚”,与家人“重逢”,并通过3D技术还原历史瞬间,任务和场景“动”了起来,照片背后的故事也“活”了起来。

  在网络视频正能量上下功夫的不仅仅是中央媒体。视频公司爱奇艺出品的网络纪录片《东方诺亚方舟》也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轴,向国际展现优良的中华文化精神与社会正能量。

  在这些专业团队以及优秀公司的努力下,2016年网络视听作品整体品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

  热门网剧收获观众欢心

  今年有哪些网剧特别火?在往年,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想很久才能有答案,但在2016年,这个答案用一只手都数不过来。

  爆款网剧《老九门》以百亿点击量收官,成为史上第一部点击破百亿的网剧。《最好的我们》生动呈现校园生活,成为年度最暖的校园回忆。《如果蜗牛有爱情》请来当红演员王凯和王子文,用刑警探案的大格局讲了一段爱情。

  从制作上看,2016年已经分不清视频自制剧与电视台播出内容的差别。《老九门》这部网络自制剧单分钟投资额突破11万元,其他热播网剧也是如此,已经完全是电视台大剧的阵容。

  明星云集、投资大手笔带来了亿级甚至十亿、百亿级的点击量。在得到观众认可后,今年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视频等几大视频网站纷纷宣布,明年将继续加大自制网剧的投入,比如腾讯视频就宣布,要在网络自制剧上加大投入8倍的资金。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表示:“腾讯视频明年将大力推进互联网优质内容的生产。”

  自制收入再上新台阶

  观众点击量的增加,就意味着广告收入的增长。这一点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予以证实。他表示,爱奇艺今年100多亿元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只有一半,另一半是向用户收费和其他收入。腾讯视频的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拜托了冰箱》同样得到了广告主的青睐。

  除了视频网站自身收入外,网络视频其他产业链也从中受益。比如网络大电影,据统计,网络大电影《老九门之二月花开》《大明锦衣卫》等上映不过一个月,片方分成已经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在去年这还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无论是网络自制剧,还是网络综艺、网络大电影,2016年都不能算达到黄金期。但在草莽丛生时,网络视听尚能表现出这样的成绩,等到市场成熟之际,网络自制剧会发出怎样的光芒,是一件让人期待的事。(记者任晓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2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