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传统媒体积极应对 勇于融入市场拓宽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10:14: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即将从身边走过,回顾今年,传媒业再一次在挑战中寻求发展,再一次将新理念、新应用推向深入,主动也好,被动也罢,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传统媒体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是融入市场拓宽平台。

  融合:主动深入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2016年,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将融合进一步入脑入心,并付诸实践。其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作为中央媒体的代表与众多地方媒体合作,打造融合平台。作为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推动媒体融合和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全新平台,封面新闻已经在全国初具“现象级平台”的雏形,在传统报业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其融合转型的做法和探索也具有标杆意义。

  资本:活跃多元

  资本市场暗流涌动,文化市场迎来新机。这一年中,为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设立,总规模达到百亿元,界面完成了B轮融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同业的良性示范,正在这一年中吸引更多传统媒体将目光聚焦资本市场,这也更加预示着,谁能抢占先机,增强核心竞争力,谁将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经营:创新路径

  回望2016年我国的报业广告经营,在与新媒体的博弈中,广大报业经营者千方百计克服介质短板等各种困难,以改革创新融合路径,谋求报业经营业绩提升,可圈可点之处仍然不少。比如,各级党报形象广告继续呈逆势上扬之态,其政治、政策优势以及品牌等各种资源变现强势尽显;都市类报纸广告开始有触底回升迹象,房地产广告企稳,会展、旅游、金融、电商购物等业务实现了新的拓展;紧紧围绕市场、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打造各种颇接地气的品牌营销活动,报业经营在策划、创意、包装、执行等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等。

  技术:普及应用

  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在今年似乎日渐平常,也早已不是新鲜而陌生的词汇,而无人机、机器人写作更是在今年的媒体报道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客户端推出VR新闻频道,《深圳晚报》无人机采访队的成立都是技术应用的落地,而业界也更加意识到,未来媒体既是技术也是艺术,未来的媒体从业者不应该因为陌生技术而去忽略技术的力量,同时,也不应该为了炫技而弱化人的价值。

  人才:优势尚存

  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深化的当下,对于媒体人而言,该走的义无反顾,不走的冷静执着。媒体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报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毫无疑问,新闻专业人才方面,传统媒体无疑是占尽优势。然而,随着媒体融合进程的加快,报业所处的外部生态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对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新闻视野、专业技能、价值判断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无论在哪里,对有创意有激情的员工,谁都不会拒绝。

  机制:敢于试水

  作为国有传媒类上市公司龙头股的东方明珠新媒体在今年发布了股权激励,无疑开了一个好头。计划一出,一时间在国有传媒企业激起了阵阵涟漪。此事件在业内有一定代表意义,国有传媒企业也需要股权等长期激励措施。而业界对该事件的普遍反馈是,股权激励未来不仅应该快速覆盖上市类国有传媒企业,而且更应该向更多的国有传媒企业推行。(记者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188401